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爆發登革熱該算在哪個政客頭上?最該怪的是…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降雨過後積水容器易孳生病媒蚊。
降雨過後積水容器易孳生病媒蚊。
圖/疾管署提供

這幾天,台灣在吵登革熱,吵什麼蚊子不分藍綠都會叮。電視台,報紙,政論名嘴,都在吵,吵誰該負責。對於這類新聞或政論,我通常只用一隻耳朵聽,但這次我是用三隻耳朵聽,只可惜就是聽不到我想要聽的。

今年四月回台,到一位讀者朋友在台中的農場參觀。讓我感到非常驚訝的是,農場的周圍竟然有一排數十個廢輪胎。看到我的表情,還沒等我開口,這位讀者朋友就跟我說,他有看過我發表的有關蚊子的文章,知道廢輪胎是會助長蚊子滋生,所以他會清除這些廢輪胎。

幾天後,我和一群朋友旅遊到新竹縣的白蘭部落,住在一家民宿。民宿主人帶我們走一些祕境小道,教我們一些植物生態等等。在過程中,我看到馬路旁好幾家民房的屋頂上擺放著廢輪胎。我就跟民宿主人說,難道他們不知道輪胎會積水嗎。民宿主人就用諷刺幽默的口吻回說,他們就是故意要讓輪胎積水,才能把屋頂壓的更牢靠。

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有一個叫做《台灣米其林粉絲團》的臉書網頁竟然還說「曬輪胎好幸福」。

兩年前我回到台北家時,因為看到鄰居屋頂上放置的廢輪胎,有感而發寫了《台灣缺乏防蚊意識》。我感嘆政府官員和民眾都只會怪蚊子傳染登革熱,卻不會怪是自己在鼓勵蚊子滋生。

去年我回台灣時,又兩度親眼目睹廢輪胎的問題。第一次是在苗栗附近的一個高速公路休息站,看到廁所旁邊的草叢裡放了幾個廢輪胎,裡面有水,水中有孑孓。第二次是在桃園附近的高速公路旁。我坐在巴士裡,看到數以百計的輪胎散佈在一片看似荒廢的空地裡。回到美國後不久,正好在8月20那天看到新聞報導說當天是《世界蚊子日》,所以我就乘機發表了《世界蚊子日,8月20》,再次呼籲台灣必須注重防蚊。

很遺憾,這兩篇文章都沒受到重視,可見得台灣防蚊意識之薄弱。今天,為了加強宣傳防蚊意識,我也是不得已才會出此上策借用政治八卦。希望您能諒解。

其實,如果真的非用廢輪胎不可,那也就只需要在離地面最低點鑽個洞,就可以避免積水。

更重要的是,與其每年都在呼天叫地亡羊補牢,還不如從小就灌輸防蚊教育,養成人人自覺,隨時隨地都知道要防止和去除任何可能積水的容器和輪胎等等。

這應當是不分藍綠,不需計較算誰頭上吧。

原文:登革熱,算誰頭上

蚊子 防蚊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