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又是高雄蚊子惹禍 今年首例日本腦炎死亡個案出現

疾病管制署今公布,新增1例死亡病例,為今年首例日本腦炎死亡個案,是疾管署6月4日公布高雄市50多歲女性。記者陳婕翎/攝影
疾病管制署今公布,新增1例死亡病例,為今年首例日本腦炎死亡個案,是疾管署6月4日公布高雄市50多歲女性。記者陳婕翎/攝影

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新增3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另也新增1例死亡病例,為今年首例日本腦炎死亡個案,是疾管署6月4日公布高雄市50多歲女性,日本腦炎疫苗接種史不詳,該名個案於5月28日收治加護病房,雖經近兩周救治,仍不幸因病情不斷惡化死亡。疾管署提醒,日本腦炎重症致死率高達3成,民眾應加強防蚊。

針對新增的確診個案,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新增的3名個案為高雄市左營區60多歲男性、屏東縣南州鄉50多歲男性及嘉義縣六腳鄉40多歲男性,近期皆無國外旅遊史,發病日介於5月27日至6月3日之間,目前皆仍住院治療中。

其中高雄市個案住家附近有水田、水窪地及禽舍等;屏東縣個案曾至有飼養鴿子的友人家;嘉義縣個案平常除住家及工作地外無固定活動場所,其住家及工作地附近有豬舍、大型排水溝。衛生單位已前往個案住家及活動地周邊進行環境調查、孳生源清除及於禽舍懸掛誘蚊燈以降低病媒蚊密度等相關防治措施,並加強對當地民眾衛教宣導。

台灣每年5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其中6至7月為流行高峰,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共7例確定病例,分別為高雄市4例、嘉義市、嘉義縣及屏東縣各1例;近年各縣市多曾出現散發病例,2015至2018年全國同期確定病例數分別為11、5、7及18例,提醒民眾三斑家蚊等日本腦炎病媒蚊全台皆有蹤跡,各年齡層都有感染風險,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林詠青提醒,日本腦炎患者嚴重可能出現意識改變、對人時地不能辨別、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等,重症致死率約2至3成,即使逃過死劫,仍有3至5成可能留下肌肉無力、語言障礙、性格改變等後遺症,幼兒甚至會影響智力發展。提醒幼兒、老人等免疫力較差者都是高風險族群。

日本腦炎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民眾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出沒高風險環境。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提醒民眾應按時帶家中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接種;成人如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自覺有感染風險者,可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自費接種。

日本腦炎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