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蠢蠢欲動 學生中標 4周115件校園群聚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6月2至6月8日)國內類流感門急診總就診達76768人次,就診人次較前一週略降,但急診就診人次上升,研判可能是受連續假期門診休診影響。記者陳婕翎/攝影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6月2至6月8日)國內類流感門急診總就診達76768人次,就診人次較前一週略降,但急診就診人次上升,研判可能是受連續假期門診休診影響。記者陳婕翎/攝影

雖然已經進入夏天,但國內流感疫情蠢蠢欲動,據疾管署統計,短短四周全台就有115件校園流感群聚,甚至有民眾表示,兒子就讀的國小四年級共六班,這兩周已經有四個班停課,還有學生得到B型流感,端午節跑去住院,嚇得媽媽們紛紛驚呼「怎麼都夏天了還有流感」、「嚇死人了,希望趕快放暑假」。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近4周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以B型為多,其次為H1N1。另近4周流感群聚案件檢出B型流感約占50%,以校園群聚115件為多。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B型流感病毒株出現變異,傳染力變強,因此國內會先從群體互動密集的校園開始流行。

但莊人祥進一步說明,近期流感併發重症新增個案仍以感染A型流感為主,上周急診就診病例百分比達11.2%,也尚未達流行閾值11.5%。上周國內類流感門急診總就診人次,已較前一週略降,雖急診就診人次上升,研判可能受連續假期門診休診影響,進一步分析急診人數僅1200人次,研判這波流感疫情仍屬低度流行。

莊人祥也提及,台灣位處亞熱帶地區,一年四季都有流感,2017年甚至爆發過嚴重H3N2夏季流感。流感感病毒在不同緯度地區都會各自有一套流行時間表,如緯度較高的美國,屬於溫帶國家,流感流行期就僅發生於冬季;近赤道地區則一年四季都會有流感流行期。台灣介在赤道與溫帶,所以流感既有冬季高峰特性,又四季都可能流行。

自去年10月1日截至今年6月10日累計1091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66例死亡。疾管署再次提醒,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盡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如有類流感症狀,應就近就醫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防範病毒傳播。

A型流感 H1N1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