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別恐慌!香港爆發鼠傳人E肝 台灣目前沒有病例

香港有鼠傳人E型肝炎疫情,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表示,全球人類鼠傳人E型肝炎病例共計6例,香港就占5例,台灣目前沒有病例,民眾不用恐慌。

羅一鈞上午在臨時記者會中表示,根據媒體報導,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在5月14日公布新增3例人類感染鼠傳人E型肝炎案例。個案為67歲至81歲男性且有長期慢性疾病,其中1例住院並已死亡。另2例症狀較輕,其中一人據稱今年1月來過台灣、2月曾到韓國。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2018年9月發表全球人類首例鼠傳人E型肝炎案例,個案為曾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的56歲男性,其後經回溯性檢驗於11月確診第2例,個案為70歲女性,治療後已經痊癒,經調查住家附近都有鼠患。

鼠E肝病毒於2010年在德國的鼠類首次發現後,美國、中國大陸、越南、印尼、英國皆曾於鼠類檢出。

羅一鈞表示,全球人類確診鼠傳人E型肝炎病例共計6例,包含香港5例及加拿大1例(自非洲境外移入),台灣現在還沒有人類病例報告。

疾管署使用袁國勇團隊及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NIID)建議的檢驗方法,分析國內今年送驗的E型肝炎及未定型肝炎陰性檢體50件,迄今未發現有陽性反應的檢體,將持續監測國內外疫情。

至於香港病例曾到過台灣,羅一鈞表示,E型肝炎的潛伏期為15到64天,目前還不清楚這名曾到過台灣、韓國的香港民眾旅遊史,且到過台灣也不代表會造成進一步的傳播。如果到台灣的時間和潛伏期不符,也可排除是在台灣感染,會持續跟香港詢問詳細資料。

鼠E肝與一般病毒性肝炎症狀類似,如發燒、倦怠、嘔吐、噁心、食慾不振、黃疸、但嚴重可能會肝衰竭,甚至要肝臟移植。一般健康者若感染死亡率千分之一,但若懷孕後期女性感染,死亡率可能高達2成。

不過,羅一鈞也說,台灣民眾不用恐慌,但若要前往香港或有鼠E肝疫情的地方,要注意飲食衛生,避免跟鼠類接觸,別去老鼠容易出沒的地方,如菜市場等。

羅一鈞說,鼠傳人E型肝炎可能感染途徑為接觸帶病毒鼠類的排泄物、食用受汙染的食物,或遭鼠類咬傷感染,全球目前無人傳人病例發生,建議民眾出國旅遊應注意飲食衛生並注意環境清潔、避免接觸鼠類;也請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個案,應詢問旅遊活動史並通報疾管署檢驗。

病毒性肝炎 肝臟移植 黃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