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本土首例!狂拉20天 竟是出血性大腸桿菌

疾管署公布,國內出現首例本土「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個案,是一名20多歲男大生感染大腸桿菌O104。
疾管署公布,國內出現首例本土「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個案,是一名20多歲男大生感染大腸桿菌O104。
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公布國內首例本土「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個案,20多歲男大生狂拉20天,後來發現感染大腸桿菌O104。目前衛生單位仍在調查感染源,這也是繼2001年8月一名外籍男童確診後,國內第二名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案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名男大生今年4月確診,起初是與同居女友都出現腹瀉症狀,送醫後兩人驗出諾羅病毒,但男大生另外又檢出感染出血性大腸桿菌,所幸男大生只出現腹瀉、嘔吐及全身痠痛,沒有血便等嚴重症狀。

日前傳出「家福SAINT FELICIEN牛起司」疑似受大腸桿菌O26汙染,疾管署指出,該男大生感染型別與此不同,已排除遭該產品感染可能性。

莊人祥表示,衛生單位已進一步採集同住者、共食者及廚工共35名的糞便檢體,尚未找出病原;另也採集男大生發病前於餐廳、燒烤店及夜市吃過的牛肉、生蠔、蝦子及蛤蜊等34件食品檢體,也無法確認感染來源,衛生單位將繼續追查感染源,監測迄今無新增個案。

對於相關接觸者,不論有無症狀都會進行採檢,發現病原需就醫並居家隔離,直到體內已無殘留大腸桿菌才可解除列管,男大生已自行居家隔離,目前體內無殘留大腸桿菌,已解除列管。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為第二類傳染病。我國監測迄今,除昨天公布男大生,僅於2001年8月確診1例外籍男童,經調查不排除於僑居地感染。大腸桿菌血清型約100多種,以大腸桿菌O157最常見,主要感染途徑是接觸感染動物、食入汙染食物、飲水或與患者直接接觸。

莊人祥提醒,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潛伏期約2至8天,嚴重者成人會有腎衰竭、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小孩則有一成機率發生溶血性尿毒症候群,嚴重者可能長期洗腎,甚至有5%致死率。呼籲民眾如購買法國產製疑受大腸桿菌污染牛起司,應停止食用;已食用者若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

前往法國旅遊或商務活動,注意飲食及飲水安全,避免生食或飲用未經滅菌處理的乳品、果汁;用餐前、上完廁所或接觸動物後應使用肥皂澈底洗手,返國後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

大腸桿菌 紫斑症 諾羅病毒 腎衰竭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