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肺炎疫苗 肺炎風險少7成

流感和肺炎疫苗同時施打,可降低七成肺炎機率。
流感和肺炎疫苗同時施打,可降低七成肺炎機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兒童疫苗政策成效顯著,接種率之高,為全球績優生,但成人疫苗政策推廣上,卻尚待加強,以公費流感疫苗來說,五十歲以上族群施打率偏低,對於必須自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更是興趣缺缺。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說,多數肺炎是先感染病毒,再合併細菌感染,以流感病毒為例,它會幫助肺炎鏈球菌跑進人體,就像病毒幫細菌「開路」,入侵人體併發肺炎,所以最好別罹患流感,就不會引發繼發性感染。

不過,並非所有疾病都有疫苗可以預防,流感疫苗保護力約七至八成,也會隨年紀愈大免疫力愈差,預防效果遞減,因此接種流感疫苗再合併第二關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才有完整保護力。

黃立民說,若僅打流感疫苗,降低約百分之五十罹患肺炎機率,同時打流感和肺炎疫苗,可降低七成肺炎機率。臨床上很多重症者不是因疾病而死,而是併發感染或出血死亡,肺炎便是常見的死亡原因之一,民眾應正視肺炎致命的可怕性。

公費流感疫苗已進化,人數達六百萬人,但肺炎鏈球菌疫苗公費接種仍以七十五歲以上老年人為主,對此,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防疫經費有限,是否擴大肺炎疫苗接種對象,或改採十三價劑型疫苗,還需專家開會討論,並依經費多寡提出建議。

編輯推薦

肺炎鏈球菌疫苗 公費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