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神祕超級細菌耳念珠菌感染波及全球 美國587例近半90天內死亡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一個實驗室在培養皿中培養出的「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美聯社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一個實驗室在培養皿中培養出的「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美聯社

紐約時報報導,去年5月一個老人進入紐約市布碌崙的西奈山醫院動腹部手術,驗血顯示他感染一種新發現的神祕致命細菌,他迅速被隔離在加護病房。90天後,這名病患死亡,但細菌卻沒有因此消失,院方發現,他的病房每個角落都受到污染。

這種專門禍害免疫機能衰弱的人的「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正在全球各地悄悄的擴散,委內瑞拉、西班牙、英國、印度、巴基斯坦和南非等地都曾遭殃,現在悄悄出現在美國。

紐時指出,最近紐約市、新澤西州和伊利諾州也發現這種細菌,促使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把它列入構成「緊急威脅」的細菌名單;美國迄今通報的病例有587件,其中紐約有309件,新澤西州有104件,伊利諾州有144件;受到感染的人近半都在90天內喪生。

上述老人入院90天後在醫院病逝,可是細菌並未消失。檢驗顯示他的病房每一個地方都受到感染,包括牆壁、病床、門、窗簾、電話、水槽等等,情況嚴重得必須動用特別的消毒工具,甚至還得拆掉一些天花板和地板。

耳念珠菌非常頑強,消滅真菌的主要藥物對它莫可奈何,使它成為抗藥性細菌感染這種全球最棘手的健康威脅的新範例。

有抗藥性的細菌通常稱為「超級細菌」,對新生兒、老年人、抽菸者、糖尿病患之類免疫機能不成熟或受損的人特別危險。

英國的研究顯示,如果不設法減緩抗藥菌出現,到2050年全球可能有1000萬人因此喪生,超過屆時預計將死於癌症的800萬人。

CDC估計,美國每年有200萬人感染抗藥菌,2萬3000人因此喪生;華盛頓大學醫學院認為,美國每年死亡人數達到16萬2000人,全球有70萬人。

公共衛生專家幾十年來一直警告,濫用抗生素使得那些治療細菌感染的藥物愈來愈沒效;近年來真菌也出現抗藥性,對現代醫學形成新威脅。簡單的說,真菌(fungi)就像細菌(bacteria)一樣,正演變出能對抗現代醫藥的防衛能力。

雖然世界衛生領袖呼籲加強節制處方抗生素,但許多醫院、診所和農業仍繼續大量濫用。科學家警告說,除非發展出更有效新藥,同時大力遏止濫用抗生素,否則這種風險會波及更健康的群體。

抗生素 細菌感染 抗藥性 超級細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