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連假出國 預防麻疹、登革熱

衛福部疾管署指出,今年東南亞麻疹登革熱疫情嚴峻,而日本、香港與菲律賓等地麻疹疫情持續,截至目前,國內境外移入麻疹、登革熱病例創下新高。清明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部分民眾已安排出國旅遊,也有許多台商返鄉掃墓,疾管署提醒民眾出國注意防疫,避免傳染病上身。

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38例麻疹病例,21例為國內感染,其中12例為接觸者;17例為境外移入病例,其中11例為本國籍民眾,感染國家為越南7例、菲律賓5例、大陸2例、印尼、日本及緬甸各1例。出國目的以旅遊7例最多,其次為商務及及探親各5例。

日本近期疫情已趨緩,連續四周病例數下降,但截至3月17日累計319例,仍為2009年以來同期最高。

香港及澳門今年麻疹疫情也有升溫趨勢,迄今累計病例數都已高於近年來每年一整年累積總數,近日分別發生出現機場和醫院群聚。

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執行長彭仁奎提醒,麻疹可透過空氣及飛沫傳播,傳染力相當強,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接種一次可維持至少15年保護力。

民眾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

疾管署表示,菲律賓不僅麻疹嚴峻,登革熱疫情也不容小覷,菲國今年截至3月9日已累計超過44000例個案,其中167人死亡,病例分布以中維薩亞斯區最多,大馬尼拉地區次之。

印尼、越南、泰國的登革熱疫情也創近10年新高紀錄;另外,同為病媒蚊傳播的屈公病,泰國疫情也較往年更家嚴重。目前我國累計92例境外移入病例,創10年同期新高。

彭仁奎表示,屈公病及登革熱皆由蚊子叮咬傳播,感染者會出現突發性的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嚴重者甚至可能發生重症。

呼籲民眾至流行地區,應穿淺色、長袖衣褲,並正確使用含有DEET的防蚊產品。另外,居住環境應使用紗窗紗門。

登革熱 麻疹 腮腺炎 德國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