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感冒久咳不癒要當心 百日咳病例創4年新高

國內今年已累計10例百日咳個案,創四年同期新高,國內還有7700名2歲以下幼童,五合一疫苗未接種滿3劑基本劑。圖為接種疫苗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今年已累計10例百日咳個案,創四年同期新高,國內還有7700名2歲以下幼童,五合一疫苗未接種滿3劑基本劑。圖為接種疫苗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片

新生兒出生2個月開始接種百日咳疫苗,滿5歲入學前接種最後一次,每年仍傳出群聚感染事件。疾管署公布,國內今年已累計10例百日咳個案,創四年同期新高,其中更發生3起百日咳家庭群聚事件。由於國內還有7700名2歲以下幼童,五合一疫苗未接種滿3劑基本劑,提醒今年疫情較高,父母盡快帶適齡寶貝接種。

依據監測資料統計,今年國內百日咳確定病例中,7人為3個月以下嬰幼兒,因未達疫苗接種年齡尚未接種疫苗,一開始都被診斷為感冒,但在吃藥後病情繼續惡化;孩子咳到吐、咳到缺氧,再次送醫才發現是百日咳,其中6名孩子住院,更有3名住進兒童加護病房,所幸都已康復出院。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由於3起家庭群聚事件無明確關聯性,不排除社區中具潛在感染風險。該3起家庭群聚分別為一家奶奶與兩名2個月以下金孫共同中標、一家為20多歲的媽媽帶著3個月大的孩子,另一起為20多歲爸爸及2個月小孩染病。研判今年疫情較往年高,就是因為家庭群聚事件大增。

百日咳主要透過飛沫傳染,無論有無發病、有無症狀均有高度傳染力。根據估算,在毫無免疫力群體中只要1人百日咳,平均會傳染給12到17人。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百日咳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如咳嗽逾兩周,可能是百日咳危險徵兆。6個月以下的嬰兒更是重症高危險群,可能引起肺炎、抽搐、腦病變、腦出血,甚至因肺炎死亡。

羅一鈞表示,目前無研發可供2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接種的百日咳疫苗,但懷孕婦女可自費接種一劑疫苗,保護力可透過胎盤提供給尚無法接種疫苗的嬰幼兒,降低感染機會。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務必按時攜至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完成接種。此外,由於家庭群聚中感染源多為照顧者或同住者,也建議可自費接種。

百日咳 群聚感染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