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潛伏結核免費篩檢 3萬名公衛醫事人員優先

潛伏結核感染是防治結核病隱憂,台灣資料顯示,約每10至20名醫院工作者中,有1人是潛伏結核感染者。疾管署將提供公衛、醫事人員共3萬名免費篩檢名額,盼早期發現、治療。

結核病是台灣每年奪命最多的法定傳染病,結核病的治療關鍵是在潛伏期時接受預防性治療。因為一旦發病,常常病人的肺部已被破壞的很嚴重,病人可能會咳血;若本身免疫系統、肝功能比較差,吃藥治療也可能較容易爆肝

結核菌擴散到全身,可能腦、腸子、甚至卵巢等各器官都會有結核菌,會消耗身體很多體力,病人吃不下東西,讓治療更棘手。

今年世界結核日宣導主題是IT’S TIME,意即「終結結核,即刻行動」。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受訪表示,過去結核病防治多是從結核病接觸者著手,但潛伏結核者就像是平靜海面下的一大塊冰山,會成為防治的隱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約1/4人口為潛伏結核感染者,人數遠高於已知的結核病人,台灣接觸者推估約15%為潛伏結核感染者。

羅一鈞表示,國內資料也顯示,約每10至20名醫院工作者中有1人是潛伏結核感染者。潛伏結核感染沒有症狀也沒有傳染力,但是終身都有可能轉變成結核病。

秉持潛伏結核不傳染、篩檢治療不發病概念,疾管署今年除將更多結核病接觸者納入檢驗及治療對象,也因應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將職業暴露而有感染風險的公衛及醫事人員納入優先服務對象,今年一併提供公衛及醫事人員3萬人抽血受檢機會,及約5000人治療服務,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疾管署防疫醫師李品慧表示,潛伏結核感染者不具傳染力,但終其一生有1成機會進展為結核病,尤其在感染後的第一年內或免疫力不佳時發病風險最高。但只要接受治療,就可提供超過9成以上的保護力,是避免結核發病最有效的方法。

結核病 爆肝 結核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