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瑞典打工遭蟲咬 染罕見萊姆病

萊姆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藉由被感染的蜱(俗稱壁蝨)叮咬而傳播。圖為萊姆病傳染途徑。
萊姆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藉由被感染的蜱(俗稱壁蝨)叮咬而傳播。圖為萊姆病傳染途徑。
圖/疾病管制署提供

許多年輕人樂當背包族,飛至國外打工旅遊,但可得小心傳染疾病。一名北部廿多歲本國籍男性用了近一年時間壯遊七國,去年九月於瑞典打工旅遊遭蟲咬傷,日前就醫確診為台灣罕見的「萊姆病」,為我國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病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萊姆病」主要發生於溫帶國家,台灣尚未發現本土病例,但近十年累計十一例境外移入案。

羅一鈞表示,個案為背包客,曾穿短褲在瑞典厄蘭島森林遭蟲咬傷,右大腿鼠蹊部出現環狀丘疹,紅疹約二至三個月消失,今年三月返台,無意間看到萊姆病相關影片,懷疑自己遭感染,主動就醫確診,目前服用抗生素治療中。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萊姆病」是藉被感染的蜱蟲叮咬傳播的傳染病,不會人傳人,症狀為頭痛、發燒、淋巴腺腫大,甚至出現慢性關節炎神經痛,即使症狀緩解,仍需積極就醫。

清明掃墓 小心恙螨上身

比起「萊姆病」,台灣更常見的是「恙蟲病」,每年病例數約三百至五百例,其中以台東縣、澎湖縣、花蓮縣、高雄市及金門縣較多,重要特徵為被恙蟎幼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患者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未接受適當治療,死亡率達六成。

羅一鈞表示,恙螨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清明連假將至,建議民眾掃墓或野外活動時,穿著長袖衣褲,噴含敵避(DEET)防蚊劑;回家後應盡快換洗衣物、洗澡。如有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告知醫師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供臨床診斷參考。

神經痛 關節炎 淋巴結腫大 丘疹 恙蟲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