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20歲台男壯遊歐洲鼠蹊部冒疹 竟是遭蟲咬出萊姆病

萊姆病傳染途徑。圖/疾管署提供
萊姆病傳染途徑。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今公布,國內出現今年首例境外移入萊姆病確診個案,為北部20多歲本國籍男性,去年9月於瑞典厄蘭島打工旅遊時,曾至森林內遭蟲咬,右大腿鼠蹊部出現環狀丘疹症狀,紅疹約2至3個月消失,今年3月返台後,無意間看到萊姆病介紹影片,懷疑自己在瑞典感染,主動經就醫確診,目前服用抗生素治療中。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因為該名20多歲男子是一名背包客,從去年4月開始壯遊七國,因潛伏期間有瑞典旅遊史,且該男向衛生單位陳述於曾穿著短褲到森林,當日沐浴時就發現鼠蹊部被蟲咬的痕跡,出現環狀丘疹症狀,因此研判感染地為瑞典,目前個案無症狀,同住接觸者也都無不適症狀。

萊姆病主要分佈於溫帶區域,如美國、歐洲、俄國、英國、加拿大、南美洲,及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等國家。雖我國目前尚未發現本土病例,但近十年已累計11例境外移入個案,感染國家分別為美國6例、瑞典2例,英國及德國各1例,另1例因旅遊地包括德國、比利時、捷克、匈牙利,感染地均可能為上述國家。

「萊姆病」是一種藉由被感染的蜱蟲,俗稱壁蝨叮咬而傳播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人傳人,感染初期會有頭痛、發燒、淋巴腺腫大、肌肉疼痛、喉嚨痛、頸部僵硬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加拿大搖滾天后艾薇兒,過去也因罹患萊姆病,受慢性關節炎及神經痛所苦,消失螢光幕將近5年。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提醒,即使萊姆病症狀緩解,若沒經過妥適治療,經過數個月或數年都可能出現後遺症,甚至可能會出現心臟或神經系統異常。民眾野外踏青或流行地區應加強防護措施,建議穿著長袖衣褲,噴含敵避(DEET)防蚊劑,回家後應盡快換洗衣物、洗澡。如發現遭硬蜱叮咬,應用鑷子夾住蜱的口器,避免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立刻用肥皂沖洗叮咬處。

萊姆病伯氏疏螺旋體電顯圖。圖/疾管署提供
萊姆病伯氏疏螺旋體電顯圖。圖/疾管署提供
感染萊姆病引起的遊走性紅斑。圖片來源:美國CDC
感染萊姆病引起的遊走性紅斑。圖片來源:美國CDC

丘疹 傳染病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