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國內爆50起腹瀉群聚事件 最多發生在餐飲旅宿業

國內腹瀉疫情略升,群聚案件中以感染諾羅病毒為主,近4周共通報50起腹瀉群聚案件,以餐飲旅宿業22起最多。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國內腹瀉疫情略升,群聚案件中以感染諾羅病毒為主,近4周共通報50起腹瀉群聚案件,以餐飲旅宿業22起最多。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國內腹瀉疫情略升,群聚案件中以感染諾羅病毒為主,近4周共通報50起腹瀉群聚案件,以餐飲旅宿業22起最多,其中更包括台中市豐原高中二年級學生南下高雄畢業旅行後,卻傳出部分學生出現上吐下瀉就醫,疑似感染諾羅病毒,該校二年級生已於本月11日停課一天,衛生單位正調查傳染原因。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3月3日至3月9日全國腹瀉門急診就診達139,515人次,較第9周133,464人次上升4.5%,但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就診數據均低於2015至2018年當周同期就診人次。推測上升因素可能與第9周有228連續假期導致部分門診休診,但與第8週持平。

羅一鈞指出,諾羅病毒盛行於冬末春初時期,具有高傳染力,雖不至於演變成重症,但症狀可能延續好幾天,甚至痊癒後48小時仍有傳染力。避免病毒性腸胃炎纏身,可透過勤洗手預防,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民眾喜歡用乾洗手清潔手部,但乾洗手液無法完全殺死諾羅病毒,正確使用肥皂洗手才能杜絕諾羅病毒。

腹瀉等腸胃道感染疾病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可經由食用到受患者排泄嘔吐物污染的水、食物,或吸入嘔吐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為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病患污染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

羅一鈞提醒,如有腹瀉和嘔吐等疑似症狀者,尤其是餐飲業廚工應在家休息,如需外出者,應配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並注意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班上學,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諾羅病毒 腹瀉 病毒性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