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北市聯醫再爆群聚感染 院方:5確診者無重症個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護理之家爆發流感群聚感染,北市聯醫醫務長陳淑廷出面說明。記者魏莨伊/攝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護理之家爆發流感群聚感染,北市聯醫醫務長陳淑廷出面說明。記者魏莨伊/攝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護理之家爆發流感群聚感染,北市聯醫今上午於仁愛院區召開記者會表示,仁愛院區護理之家3月2日至3月7日共有6名疑似類流感症狀個案,其中5人確診為A型流感,6人均已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並無重症個案,用藥後已陸續退燒,逐漸康復中,之後將持續追蹤。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1月10日起陸續爆發15人群聚感染A型流感,其中2人不幸死亡。7日又有民眾投訴北市聯醫仁愛院區護理之家再度爆發A型流感群聚,其中6位住民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甚至還將患者送到安寧病房或血液腫瘤科病房,罔顧其他病患的安全。

衛生局表示,院方4日通報3人出現類流感症狀,5日至7日則每天都新增通報1人,合計共6人,其中5人快篩為A型流感陽性,送檢後確定6人均為群聚感染,目前都已送往仁愛院區住院治療,並針對接觸者,包含工作人員、外傭和住民等共50人進行預防性投藥。

北市聯醫醫務長陳淑廷指出,仁愛之家共有75人,其中工作同仁26位、住民34位、照顧者與外傭15位,施打疫苗的接種率中,住民達89%、護理之家醫護人員96%,另仁愛院區醫護也有打93%,至於感染患者,6人中有4人接種。

至於爆料指院方將流感患者轉入安寧病房、血液腫瘤科病房,對此陳淑廷澄清,仁愛院區並無所謂的安寧病房或血液腫瘤科病房,可能是有誤會,他們都是綜合病房,病床靈活運用,隔離病房也有做好隔離措施,不會跟其他病人交錯。

針對感染源,陳淑廷表示還在釐清,但因為護理之家很多住民都有親友探訪,感染源不排除跟探訪者有關。

北市聯醫表示,流感並非法定傳染病,市聯醫針對流感群聚感染事件,採取相關措施如流感病人調整隔離房照護,單位環境進行全面消毒,配戴外科口罩並加強手部衛生,加強發燒監測,發現類流感症狀立即通報,同時依據標準作業流程嚴密管控中,此外也針對護理之家之醫護工作同仁、其他住民及照顧者皆予預防性投藥。

陳淑廷強調,因流感潛伏期約1至4天,最後一個病人是在3月7日發病,因此最後的觀察期要到3月15日。接觸者採自主健康管理,若出現症狀,須立即就醫,並加強標準防護措施及手部衛生。同時呼籲有類流感症狀的民眾盡量在家休息,不要到醫院探視病人,必須出門時宜戴上口罩。

類流感 群聚感染 A型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