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婦疑肺長腫瘤 竟是發黴床墊惹禍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胸部出現腫塊懷疑得肺癌,檢查才發現竟然是黴菌惹禍。一名女性健康檢查發現腫瘤標記飆高,經電腦斷層發現肺部右側有2到3公分腫塊,在醫師建議下開刀,化驗結果肺部腫塊竟非癌細胞,而是整團黴菌。

這名患者自認家中每天都打掃很乾淨,訝異肺部怎麼可能被黴菌「入侵」。但後來仔細大掃除,掀開床墊竟然看到床墊下方布滿白白、綠綠黴菌,研判可能是長期因潮濕造成床墊發黴,睡在黴菌孳生的床墊上而感染。也讓她驚訝自己每天與黴菌為伍卻不自知,趕緊將床墊換掉。

這名患者是到診所進行健檢時,發現自己的腫瘤標記偏高,肺部疑似有腫塊。當她看到檢查報告,一度難過懷疑:自己根本不抽菸,怎會罹癌。後來她到其他醫院就醫,在醫師建議下開刀,肺部切除三分之一,進一步化驗才發現,原以為的腫瘤病灶,竟是整團黴菌。

醫師判斷,患者應該是慢性黴菌感染,健檢時之所以出現腫瘤標記飆高,研判可能是黴菌感染身體發炎,指數才會變高。健檢醫師轉述,這名患者經過居家環境清潔、提升免疫力,加上住家黴菌消失,身體已恢復健康。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臨床上確實看過有患者肺部感染黴菌,但人體內出現一整團黴菌比較少見,可能是黴菌侵入人體後,免疫系統「吃」不掉它,只好把黴菌圍成一團。

他說,家中環境若有黴菌很可能造成過敏或感染,通常黴菌侵入人體造成感染後,人體正常免疫系統會自動將其清除。但有些人免疫不全或免疫力較低時,黴菌就有可能停留在身體某處。徐世達提醒民眾,若發現異常,建議做全身檢查,找出身體免疫力哪裡出問題,才能對症治療。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邱宗傑表示,電腦斷層發現胸部異常,除了可能是腫瘤,臨床切片也曾發現過結核菌肉牙瘤、黴菌菌絲或其他細菌引發。不過,以目前國人癌症發生率高,通常會先懷疑肺癌。若是黴菌感染,有些人會出現胸痛、呼吸不順等症狀,胸部X片檢查也可看到有結節。但有些患者會忽略胸痛等症狀,建議若有不適或檢查發現有異狀,一定要找出疾病加以治療,並一併檢查身體是否有其他免疫功能問題。

黴菌感染 免疫力 胸痛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