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新增4例麻疹個案 皆為嬰幼童

麻疹個案活動史。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麻疹個案活動史。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表示,國內新增4例麻疹確定病例,其中1例為國內感染之8個月女嬰(案1),另3例分別為日本、越南及印尼境外移入(下稱案2、案3、案4)之7個月外籍男嬰、5歲女童及6歲外籍男童,發病日介於2月18日至2月24日、出疹日介於2月19日至2月28日;目前4名個案2名居家隔離中、1名住院隔離及1名已出院並解除隔離。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27例麻疹病例,14例為國內感染,另13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越南6例、菲律賓5例、印尼及日本各1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此次境外移入的三名嬰幼兒中,案2七個月大的男嬰為日本籍,日前返回日本東京探親,在回台當天發燒而在機場被攔檢,經二次就醫確診為麻疹,這也是近三年來首例自日本境外移入個案。

案3的五歲女童則是新住民二代,日前隨家人返回越南探親遭感染,該女童已接種過第一劑MMR疫苗,但尚未接種滿五歲至小學入學前該施打的第二劑,因此保護力較差。另外,案4的6歲外籍男童則是俄羅斯人,雖家人來台灣觀光,但來台之前曾去過印尼峇里島旅遊,推估是在當地感染,由於該案是觀光客,需在飯店進行隔離。

羅一鈞表示,三歲以下嬰幼兒感染麻疹有千分之二死亡率,嚴重可能併發肺炎、呼吸衰竭或腦炎而死亡,因此出生後滿一歲接種MMR疫苗相當重要。

根據統計,我國滿一歲至五歲前,第一劑MMR的接種率為98.7%,仍有約1萬3千名幼兒尚未完成第1劑MMR疫苗,這些幼童中,絕大部分是戶籍在台灣但沒有居住在國內,另有五、六百名幼童行方不明,由衛生單位轉介社工追蹤;而滿五歲至小學入學前須接種第二劑疫苗,此時就有更好的保護力。

根據衛生單位掌握狀況,此次新增四案麻疹患者中,案1接觸者共195人(監測至3月13日)、案2接觸者共81人(監測至3月22日)、案3接觸者共191人(監測至3月19日)、案4接觸者共140人(監測至3月16日)。另其中2名個案可傳染期間有大眾交通運輸或公共場所活動史,提醒曾於附表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麻疹前驅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

今年國際麻疹疫情較為嚴峻,越南自去年12月疫情上升,今年截至2月底全國累計500例確診;菲律賓今年截至2月28日累計近15,000例,其中238例死亡;泰國今年截至2月23日,全國已報告1,138例,高於去年同期;日本今年至第7週累計222例,為2009年以來同期最高;病例中33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以菲律賓13例為最多,其次為越南8例;印尼於2018年累計確診4805例。

麻疹 結膜炎 腦炎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