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狂犬病解析/吸血鬼傳說 來自狂犬病?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皓嬿】

最近臺灣各地陸續傳出狂犬病疫情,網友也紛紛開玩笑:得到狂犬病之後,該不會變成殭屍吧?但民眾可能不知道,比起殭屍,狂犬病患發病時,看起來更像吸血鬼。

如果播放經典的吸血鬼電影給神經科學家看(當然,不是暮光之城!),他們可能會認為觀賞的是狂犬病患病史紀錄片。事實上,西班牙神經科學家胡安‧戈麥斯-阿隆索(Juan Gomez-Alonso)就是在看吸血鬼電影時,意外發現兩者的雷同之處,並在美國神經學學會的期刊《神經學》(Neurology)上發表他的發現。

例如吸血鬼的招牌外露獠牙和嘴角的血漬,其實是狂犬病患者因臉部肌肉抽搐、無法閉合嘴巴而露出牙齦和牙齒,且病患口腔會長水泡,被自己咬破後在嘴角滲出血水。

胡安表示,其他人大多會以精神分裂症患者、誤解屍體狀態或是迷信來解釋吸血鬼神話。

然而,以狂犬病來解釋吸血鬼,應該是最全方位且最合邏輯的-特別是在對照了歷史上的時間巧合,以及吸血鬼與狂犬病患極為相似的行為特徵後。

他也指出,有時我們看似詭異、毫無根據的各種神話傳說,事實上是有其邏輯性與起源可考,如同他的研究與提出的理論。

狂犬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