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狂犬疫苗/沒打疫苗 她全球治癒首例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思宇】

狂犬病一旦發病致死率百分之百,但仍有極少數未打疫苗成功救活的案例。美國少女吉娜(Jeanna)是全球首例救活的倖存者,當時醫師是以密爾瓦基治療法(Milwaukee protocol);如今她已大學畢業,但仍留下跑步無法平衡的後遺症。

密爾瓦基療法所指的是,先用化學藥物將病人暫時置於昏迷狀態,再予以施用抗病毒藥物。

2004年時,吉娜在去教堂的路上撿到一隻蝙蝠,卻遭咬傷左手食指,當時僅以雙氧水消毒,未就醫。37天後,吉娜出現神經失調症狀,家人把她送醫時,她高燒到39度,還有雙重視象、言語不清、左手臂痙攣等問題。

一開始,醫師因病因不明,只好嘗試各種治療方法,但吉娜都沒有反應,因病情一直惡化,她的母親才想到,吉娜先前曾被蝙蝠咬傷,醫師才確診是狂犬病。

因狂犬病在當時不曾出現治癒病例,威斯康辛州立兒童醫院的主治醫師Willoughby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打算,設計一套實驗性治療計畫;以氯胺銅等藥物讓吉娜暫處於昏迷狀態,再施打抗病毒藥物。

慈濟大學醫學院長陳立光解釋,這個治療方法的邏輯是,昏迷有助保護大腦,並期望患者能撐到免疫系統產生足夠的抗體來消滅病毒。6天之後,免疫系統真的發揮了作用,吉娜甦醒過來。

住院31天後,吉娜身上測不到狂犬病毒,解除隔離。醫療團隊擔心其腦部所可能受到傷害,慶幸的是未影響其認知能力。她花了數周的時間進行復健,在2005年1月1日出院,不久便能自行走動,回到學校讀書,還開始駕訓課程。

2011年春天,吉娜大學畢業,還寫了一篇蝙蝠的論文,希望能繼續在動物領域鑽研。不過,曾是運動員的吉娜,神經已受損,造成她跑步、平衡都有問題。

不過,有其他病人使用過密爾瓦基療法,還是失敗,吉娜是唯一成功案例,所以究竟此療法能讓病患者存活原因,至今仍未有共識。有醫學專家認為,生還者間有共通的體質,或許基因才是關鍵。後來,密爾瓦基療法經過修改,捨棄氯胺酮,有零星病人因此治癒。

台商發病 支持性治療滅毒

一名30歲台商在武漢被流浪狗攻擊過的家犬咬傷,因此感染狂犬病,他被緊急送回台灣時已經神智不清,身體抽搐,三軍總醫院給予支持性治療,雖然最後消滅了病毒,但身體和病毒戰鬥造成兩敗俱傷,病患僅存活了七個多月。

根據患者太太的轉述,她先生被咬傷時,傷口有清理,但未施打狂犬病疫苗和免疫球蛋白,不到一個月左腳出現麻痺感,開始輕微發燒,到當地診所就診,其後開始吞嚥困難,出現俗稱的「恐水症」現象。轉到中型醫院,在急診室躺3天,發現是狂犬病發作,醫院仍只給一天2瓶點滴。

主治醫師、三總感染管制室主任王甯祺說,狂犬病毒主要攻擊神經系統,患者神經失能,就喝不下水,無法進食;加上武漢天氣熱,一天一千西西的水對一個大男生來說根本就不夠,到三總後有橫紋肌溶解,同時病人肌肉無法放鬆,身體不斷抽搐,癲癇發作頻繁。

坊間盛傳,為約束狂犬病人,醫院都會把病人綁起來?王甯祺說,約束抽筋的病人是要避免病人傷到自己,該名病患到院時已經神志不清,身體虛弱,並沒有將病人綁起來,只有在打針時擔心病人有反射動作,會暫時性的壓住病人。

這名病患住進三總負壓隔離加護病房時,醫護人員進行醫療時比照血體液隔離標準,戴手套、口罩等防衛;患者對聲光刺激很敏感,醫護人員把機器聲音調到最小,用無菌紗布把他的眼睛蓋住。

醫師指出,狂犬病人發病後,幾乎無藥可治,病人腦部水腫,荷爾蒙嚴重失調,也無消化功能,呈現植物人狀態,甚至不能自行呼吸。三總仍盡可能給予保護腦部和抗癲癇的藥物,讓癲癇發作次數遞減,配合補充荷爾蒙、靜脈注射、洗腎、使用呼吸器等,協助病人多活了7個月。

王甯祺說,病人存活的最後兩、三個月已檢測不到病毒,在醫學上可以說已經治癒,此例為全世界第九個存活的個案,不幸的是,病人自身的免疫系統和病毒激烈交戰的結果,雖打贏了病毒,卻因器官無法承受,病人因此死亡。

狂犬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