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台灣第一起! 狂犬病鼬獾咬傷人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國內爆發首例染狂犬病鼬獾咬人,專家提醒民眾不要靠近白鼻心、棕簑貓、麝香貓等食肉目動物。 記者黃義書/翻攝
國內爆發首例染狂犬病鼬獾咬人,專家提醒民眾不要靠近白鼻心、棕簑貓、麝香貓等食肉目動物。 記者黃義書/翻攝

台灣出現第一起狂犬病鼬獾咬人!台東一名〺一歲男子前天晚間遭狂犬病鼬獾侵入家中咬傷,所幸警覺在第一時間捕捉這隻鼬獾、緊急就醫,昨晚施打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強調,若在發病前施打疫苗,「幾乎都會存活」。

22日晚上 不速之客入侵

農委會防檢局昨晚九點半緊急召開記者會,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台東縣東河鄉這名男子廿二日晚間九點在家打電腦時,一隻動物突然侵入家中、爬上他頸部,雖即時揮開,左手食指卻遭咬傷。所幸男子警覺,以捕鼠籠捉住鼬獾,並緊急就醫。

醫師判斷「果子狸咬傷」

他在晚間九點半到署立台東醫院,醫師判斷為「遭果子狸咬傷」,並為他施打破傷風、抗生素。

回家後「果子狸」竟死了

男子回家後,昨天清晨五點發現這隻「果子狸」竟死了,他想起媒體報導狂犬病新聞,早上九點將牠帶到台東縣動物防疫所。

一天後 確認是狂犬鼬獾

防疫所人員一看,驚覺這隻動物為鼬獾,立即通報農委會、衛生署,並搭飛機在中午將鼬獾送抵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張淑賢表示,依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檢驗流程,動物死亡八小時內取新鮮腦組織做免疫螢光抗體染色法檢驗,昨晚七點確診這隻鼬獾感染狂犬病。

發病前打疫苗 大多會康復

周志浩表示,昨天已緊急將免疫球蛋白及狂犬病疫苗送往台東,昨晚讓這位民眾施打,後續將再追蹤一個月、施打五劑疫苗。他強調,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狂犬病在發病前施打疫苗「絕大部分會康復,但不敢說是百分之百」。由於他未發病,不能算是「五十四年來首例人感染狂犬病」。

一千多支疫苗明天送到

周志浩表示,目前國內疫苗數量較少,但明天會有一千多支疫苗送到、後天還有一千五百多支,周五、六會送往相關醫院,依暴露風險評估使用對象,凡列三類優先順序、需要施打免疫球蛋白或疫苗的民眾,不須收取任何費用。

三類優先順序包括在國內動物狂犬病發生的三個鄉鎮(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及其他山地鄉,遭受野生哺乳類動物、流浪犬貓抓咬傷,或是家犬、家貓出現疑似狂犬病症狀者。

鄭重提醒民眾提高警覺

張淑賢說,鼬獾為夜行性動物,一般看到人揮手會躲開,但這隻鼬獾不但侵入民宅、趕不走還咬人,表示已經感染狂犬病、不再怕人,「鄭重提醒民眾提高警覺,看到野生動物一定要避開。」

農委會昨也緊急釋出兩千劑疫苗,供台東縣施打,並加強犬貓狂犬病疫苗注射及野犬捕捉收容,以及擴大監測全台山區野生動物。

※延伸閱讀》

‧又見狂犬病鼬獾 全台山區恐淪陷


‧台大醫師:講白一點 台灣山區都是疫區


‧防檢局:狂犬病疫情 恐已全台擴散


‧醫藥辭典/狂犬病 致死率百分百

狂犬病 鼬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