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觀察站/拚經濟 別忘人命無價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思宇】

從上個月H6N1禽流感全球首例病例公布,到近日的鼬獾身上驗出狂犬病毒,農委會和衛生署不同調。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擔心,萬一從動物感染人,疫情一發恐難以收拾;但農委會最先想的是對經濟影響多少。

今年六月,台灣出現首例人類感染H6N1禽流感病例,疾管局開記者會公布,並通報世界衛生組織;但農委會隨後卻開記者會,堅持還未確定就是H6N1病例,也未證實是禽傳人,避免影響到農業經濟。

當時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就嗆農委會:「難道是人傳人?」

目前僅約十國狂犬病人類病例絕跡,台灣已五十多年未有本土人類狂犬病例,名列其中,疾管局自是珍惜這項防疫成果。豈料,此番卻是看到媒體報導才知道,國內鼬獾身上已有狂犬病毒。農、衛兩單位業務密切,思考卻常相左,令人民無所適從。

每次疫情爆發,疾管局總避免正面和農委會交鋒,但第一線臨床醫師很緊張,紛紛跳出來呼籲農委會要上緊發條,疾管局官員則常私下嘆說:「實在是啞巴吃黃連」。

如今農衛之戰再起,讓外界再度見識到,管動物和管人的思維大不同;經濟重要,但人命更無價,只是若不幸發生人類死亡病例或造成疫情擴散,後果誰能承擔?

狂犬病 流感 鼬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