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新聞眼/補破網 總在疫情曝光後

【聯合報╱本報記者侯俐安】

好萊塢災難片「末日之戰」中,因一句「狂犬病源自台灣」,曾引發台灣網友批評,因為狂犬病早已在台灣消失五十年;沒想到竟一語成讖,狂犬病又來了!此事也再度讓「隱匿成名」的農委會防檢局,顏面無光。

一九四八年至一九五八年,狂犬病曾讓台灣近八百人死亡,後來積極預防後,台灣最後一次出現狂犬病,是在一九六一年的犬隻身上。昨天農委會證實的這一起狂犬病事件,卻再度凸顯國內防疫螺絲鬆動、預防警覺降低,以及國內多年來野生動物監測,只針對動物園、遊樂區等圈養動物的問題。

愈來愈多的人類疾病與野生動物相關,防檢局為補破網,終於在今年開始監測來自野外的野生動物。狂犬病夢魘捲土重來,不但威脅全國人民健康,更驚覺國內竟然只有兩、三成犬隻施打狂犬病疫苗,不僅動物疫苗只有十萬劑,人類疫苗更只有兩百劑。

這件重大的疫情,農委會今年六月初步監測後,報告提前在上周曝光;可議的是,昨天早上的專家會議,卻是在上周才緊急敲定時間。

在歷經多次禽流感事件過後,防檢局「隱匿」惡名早已傳到國外;若非報告內容因疾管局前局長施文儀的臉書爆料而提前曝光,防檢局會這麼迅速開會,甚至確診、公布有狂犬病?

雖然防檢局堅稱會議時程與報告曝光是「恰巧」,台大教授龐飛則以實驗流程替防檢局澄清並非「隱匿」,卻也難免再度留下「慢半拍」印象。

防檢局接下來要如何積極防疫,避免狂犬病毒從鼬獾傳人,甚至經由犬隻傳到人類身上,考驗才正要開始。

狂犬病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