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春節出遊當心!日本、香港流感肆虐 東南亞、歐洲麻疹病例增

今天是春節連假首日,不少民眾昨天提早放假出國,桃機第二航廈出境大廳有不少排隊辦理報到手續的民眾。
今天是春節連假首日,不少民眾昨天提早放假出國,桃機第二航廈出境大廳有不少排隊辦理報到手續的民眾。
記者鄭超文/攝影

疾管署昨公布,國內新增七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及兩例麻疹確定病例,預計本季流感最高峰將在春節初二、初三。此外,不少民眾連假到海外旅遊,今年各國傳染病疫情較往年嚴峻,除了國人喜愛的日本、香港流感疫情嚴重,東南亞、歐洲麻疹疫情也不容小覷。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國內新增流感死亡個案多是五十歲以上民眾,均有慢性病史併發肺炎死亡,年紀最小的個案是一名四歲女童流感併發腦炎及肺炎。國內已有四例幼童感染H1N1併發腦炎過世。

羅一鈞表示,這波流感疫情以H1N1病毒(A型流感)為主,較易讓幼兒感染者引發腦炎,有三成死亡率。令人擔憂的是,日本、香港等地陸續傳出孩子死於H1N1重症合併腦炎,日本流感疫情更是不斷升高,打破廿年最高紀錄。

日本厚生勞動省昨公布最新統計,單周患者人數達二二二萬六千人,創新紀錄,較前一周又增加近十萬人,累計本季流感就醫人數突破七六○萬人。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指出,過去月餘以來檢測到的都是A型流感,但H1N1與H3N2各半,罕見同時兩種A型流感盛行

為防止國人將傳染病帶回國,羅一鈞強調,入境檢疫區防疫人員會特別留心從疫情嚴峻國家回來的旅客,若遇到發燒民眾,地方衛生單位將主動追蹤是否有就醫,避免疫情擴大。

另外,今年至目前累計六例麻疹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菲律賓三例及越南三例,近五年同期我國均無病例。羅一鈞表示,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去年麻疹疫情較前一年增三成,目前東南亞、歐洲各國病例數為往年五至十倍,過年國人出國人數增加,國內麻疹風險恐增高。

羅一鈞提醒,民眾出發前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合約醫院尋求專業旅遊醫療諮詢、疫苗接種及預防用藥等評估,保障旅途健康。另建議一九八一年以後出生成人,如計畫出國旅遊、探親,可先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流感 H1N1 A型流感 腦炎 德國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