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過年外出旅遊 小心法定傳染病「恙蟲病」上身

男子腹部有一個明顯焦痂,確定感染恙蟲病。圖/醫院提供
男子腹部有一個明顯焦痂,確定感染恙蟲病。圖/醫院提供

新竹一名中年男子去年底去爬山,返家後持續發燒和全身肌肉痠痛,吃成藥無效;因發燒惡寒不退,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就診,醫師在他腹部發現一個明顯焦痂,確診感染法定傳染病「恙蟲病」。醫師表示,恙蟲病媒多藏於山區與離島草叢,年節期間為旅遊高峰期,提醒民眾戶外活動時要做好防護措施。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張凱音說,這名男子酷愛戶外活動,去年底去爬山,返家後約1週後開始持續發燒冒冷汗、劇烈頭痛、全身肌肉痠痛,肝功能指數也偏高,使用成藥無效,接著全身起紅疹。男子到新竹附醫門診就醫,門診醫師覺得病況有異,趕緊轉急診。

張凱音表示,她發現男子全身紅疹,且腹部有一個明顯的焦痂,這是恙蟲病的典型症狀,立即投以治療恙蟲病的特殊抗生素。對症下藥後,日前男子順利燒退痊癒,出院隔天又生龍活虎地去戶外活動了。

恙蟲病為法定傳染病。張凱音醫師表示,致病原為恙蟲病立克次體,病媒為恙蟎,多藏於山區與離島草叢中;患者遭到叮咬後,經6到21天潛伏期會出現猝發且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等症狀,但臨床上不易診斷:照X光、電腦斷層都無法直接檢查出來。發病後約1週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典型症狀為有如香煙蒂頭燙傷之無痛性焦痂,也可能併發肺炎及肝功能指數異常,若未適當治療,致死率達6成。

確定該名男子感染恙蟲病後,院方立即依規通報疾管署。張凱音說,恙蟲病多集中於夏天至秋天,這名患者可能於12月時暴露戶外環境感染,是否是氣候變化或其他因素,則還待研究。

他說,要避免被恙蟲叮咬,應盡量避免暴露於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登山或戶外活動時,要做好防護措施,穿長袖衣褲等保護性衣物,塗抹衛署核准之含DEET的防蚊蟲劑,離開草叢環境後應盡速更換衣物並洗澡。

恙蟲病 紅疹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