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H1N1病毒肆虐 3幼童腦炎喪命

上周新增6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其中年紀最小的死亡個案為一名12歲小女生,雖去年11月如期接種本季疫苗,但仍不幸因腦炎去世。
上周新增6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其中年紀最小的死亡個案為一名12歲小女生,雖去年11月如期接種本季疫苗,但仍不幸因腦炎去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流感疫情升溫,上周類流感就診人數逾十萬,值得注意的是,這波流感疫情以H1N1病毒為主,較易讓幼兒感染者引發腦炎。日本、香港等地陸續傳出孩子死於H1N1重症合併腦炎,衛福部疾管署昨天也指出,國內已有三例幼童死於H1N1重症合併腦炎,皆發病都不到一周就死亡。

這三名死於H1N1重症合併腦炎的幼童,包含去年十月一名八歲男童、去年十一月一名二歲東部女童,及昨天公布十二歲中部女童,雖如期接種本季流感疫苗,仍不幸因染併發腦炎過世。

台中市衛生局指出,女童沒有先天疾病或慢性病史,雖發病後馬上就到鄰近診所就醫,但被診斷是支氣管炎,三天後晚間突然抽搐、意識不清、且有缺氧狀況,緊急轉至大型醫院加護病房,仍回天乏術於次日死亡。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十八歲以下孩子流感併發腦炎機率不小,如有類流感症狀,出現肢體抽搐、意識不清,代表腦炎即將快速惡化,就應立即轉至醫學中心。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港日兒童感染流感併發腦炎事件頻傳,兩地流感疫情嚴峻,推估與日本氣候太冷、香港流感疫苗接種率只有全人口百分之十二有關。

疾管署統計,國內自去年十月一日起,累計三百四十九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廿七例死亡,上周新增五十五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另新增六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年齡介於十二歲至八十四歲,其中五名患者因肺炎重症死亡,一名因腦炎侵襲腦幹離世。

羅一鈞提醒,今年春節九天假期,提供民眾春節期間流感就醫需求,全國廿二縣市於二月二日至十日將有一百五十四家醫療機構開設類流感門診,民眾可先透過健保署網站或下載「健保快易通App」,查詢看診時段。

類流感 肺炎 腦炎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