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31歲男遊越南帶麻疹回台 出席尾牙接觸者恐逾200人

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新增2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均為北部31歲男性。本報系資料照
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新增2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均為北部31歲男性。本報系資料照

又出現國人從東南亞帶麻疹回台,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新增2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均為北部31歲男性,其中一名去年12月下旬獨自前往越南,可傳染期(1月12日)出席公司大型尾牙聚會,因麻疹為空氣傳播、高傳染力,目前疾管署正在統計尾牙接觸者人數,主動追蹤監測至2月2日。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兩新增個案去年12月下旬曾各別前往越南及菲律賓旅遊,返國後分別於1月7日及8日發病,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等症狀,因目前正逢流感流行期,起出被醫師診斷為流感,而到11日出疹,兩人才分別於第二次、第三次就醫時通報,於今日檢驗確診,目前一人在家休養、一人住院治療中。

羅一鈞說,由於2名個案可傳染期間均有公共場所活動史(如附表),衛生單位已掌握菲律賓感染的個案共接觸者216人,越南染病個案則從於1月12日參加舉辦於桃園市中壢區「皇帝領餐廳」的公司尾牙,衛生局尚未掌握尾牙參與人數,目前正與該公司調閱名單,預計先主動追蹤鄰桌公司員工約90人,再加上已知接觸者為118人,人數恐上看200多人。

羅一鈞進一步說明,即使沒有互動,但在同個餐廳用餐仍有可能染上麻疹,因麻疹傳染力極強,其病毒透過空氣傳播,傳播距離不限於1公尺內,若長時間共處於同一個空氣不流通的空間,都有染病可能,如在飛機經濟艙中,若第一排有麻疹患者,依麻疹傳播性質,連最後一排的乘客都可能遭傳染。

羅一鈞說,因尾牙出席者可能敬酒到處走動,目前已通知公司要求所有員工自主健康管理,未發現有疑似症狀者,將持續追蹤監測至2月2日。提醒曾於附表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主動告知接觸史及活動史。

據疾管署統計,國內今年累計2例麻疹病例,均為境外移入,去年同期沒有病例,顯示今年麻疹國內外疫情恐嚴峻,再加上過年國內出國人數增加,國內麻疹風險高。麻疹好發季節為冬春兩季,計畫前往歐洲及東南亞地區旅遊或經商的民眾,建議自費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避免帶者疾病回台。

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新增2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2名個案可傳染期間均有公共場所活動史如附表。圖/疾管署提供
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新增2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2名個案可傳染期間均有公共場所活動史如附表。圖/疾管署提供

編輯推薦

麻疹 腮腺炎 德國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