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重症上周創新高 8成逾50歲

流感本周進入流行期,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上周新增4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創下本流感季單周最多重症個案紀錄,其中8成個案是50歲以上民眾,感染A型流感H1N1為主。三年前H1N1大流行時,過半重症患者都是青壯族群,即使無慢性病仍併發重症,甚至達8%死亡率。

國內上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破8萬,雖無新增重症死亡病例,卻新增49例重症個案,以65歲以上占49%最多,其次為50至64歲約30%。其中8成都有慢性病史,高達47名重症患者,本季沒有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H1N1是自2009年後才出現的新型流感病毒株,多數民眾幾乎沒有感染過,罹病後免疫系統反應過度旺盛,在對抗病毒同時會破壞自體細胞,導致發炎併發症;即使是平日健康的中壯年,罹患H1N1也可能演變成重症,不可掉以輕心。

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僅剩9.2萬劑,其中成人劑型約6萬劑、幼兒劑型約3.3萬劑,已有部分地區打不到疫苗。對此,疾管署去年12月1日起,已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適用對象,凡有發燒類流感症狀者,且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都建議至合約醫療機構就醫,給予公費抗流感藥物,防止擴大傳播。

本季流感自去年10月1日起,累計237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8例死亡。疾管署表示,還有一批疫苗將會在一月底進貨。

許多民眾擔心到時候才打還得及嗎?羅一鈞表示,疫情最高峰將會落在春節左右,因此一月底打仍有保護力,再加上三年前H1N1大流行時,疫情高峰期延續至3月初,民眾現在施打,屆時仍具保護力。

類流感 H1N1 公費流感疫苗 A型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