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世界首創「蚊臉」辨識 今夏迎戰登革熱

國衛院蚊臉辨識系統,誘蚊後僅需0.07秒就可辨識出母斑蚊。
國衛院蚊臉辨識系統,誘蚊後僅需0.07秒就可辨識出母斑蚊。
記者陳婕翎/攝影

聽過「人臉」辨識,但有聽過「蚊臉」辨識嗎?國衛院昨公開世界第一台辨識登革熱病媒蚊智慧辨蚊系統,AI技術結合專利設計活體捕蚊器,可由蚊血快速分辨蚊子種類、病毒類別,即時策畫防疫攻略,該系統對具登革熱傳染力斑紋與一般家蚊辨識準確度已達到9成以上。有望在4、5月在各縣市布點,迎戰今年登革熱疫情。

據疾管署資料,去年全台共計183例登革熱個案,個案數冠亞軍卻發生於讓人意想不到的中北部,分別是台中市113例及新北市44例。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過去收集蚊種,僅能以人眼辨識是否為斑紋,加上並非所有地區都有蚊媒專家,運送途中許多蚊子都會斷手斷腳,增加辨識困難度,相當耗時,不利疫情防堵。

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廖倫德表示,該系統誘蚊後僅需0.07秒就可辨識出母斑蚊,排除家蚊及無傳染力的公斑蚊,收集至密閉空間的斑蚊最多可活3周,解決沾黏板抓到的死蚊子無法檢驗病毒型窘境。為建立影像資料庫,事前更設計世界首創蚊子攝影棚,拍攝108張不同性別、不同飛落位置、方式的蚊子照片,透過AI進行深度學習讓機器即時、準確辨識動態活體蚊種。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中心副執行長陳俊宏表示,該系統辨識與捕捉後的結果第一時間回傳到系統後台,透過大數據系統的建立可進一步了解各地區病媒蚊密度的現況,預計今年入夏之前,可將這套智慧辨蚊系統於南高屏地區布點,另分析去年中北部疫情,主要皆是以農場為感染源頭,也會將該系統放置於風險農場中監測。

蚊子 登革熱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