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天冷別大意!流感悶燒 腸病毒攀升

入冬首波冷氣團來襲,預估再兩周將進入流感流行高峰期,農曆年前達流行最高峰。
入冬首波冷氣團來襲,預估再兩周將進入流感流行高峰期,農曆年前達流行最高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暖冬似乎改變疾病流行趨勢,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天分析,今年流感疫情像小火悶燒,每周就醫人數比往年同期攀升速度緩慢;過去在寒冬較少流行的腸病毒,今年卻在十一月底突然登場,目前腸病毒感染及就醫仍持續攀升。

他還說,這幾天適逢入冬首波冷氣團來襲,預估將再使疫情變化。

今年流感季已累積一百廿四件流感併發重症病例,高於去年同期七十五例,更創近五年第二高。國內上周新增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廿五例,不僅創下本季單周重症人數最多紀錄,更有一名三個月大男嬰成為今年新流感季年紀最小的重症患者。莊人祥表示,研判與疫苗接種有關,重症個案超過九成未施打疫苗。

但莊人祥強調,流感仍處低度流行。他說,往年流感疫情於一月進入流行高峰期,農曆春節前達最高峰,但以目前疫情上升幅度比預估緩慢,似乎有推延趨勢,但仍待觀察。今年流感疫情可能與暖冬有關,但最大關鍵仍是今年流感疫苗病毒株與社區流行病毒株吻合,得以控制疫情。

另外,疾管署監測,國內上周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一萬一千七百多人,較前周再上升。莊人祥表示,今年春、夏之際第一波腸病毒疫情,以威脅新生兒的伊科十一型腸病毒為主,往年高感染風險的五歲以下幼兒反而很少遭傳染,當時疫情未能充分流行,再加上年底氣溫偏高,導致冬季興起另一波疫情。目前該波疫情上升幅度趨於平緩,本周恰好有冷氣團,預估約兩周後腸病毒疫情可望下降。

流感疫苗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