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今年第3例境外移入 台籍男南向泰國工作染茲卡病毒

離開茲卡流行地區民眾,應暫緩捐血至少1個月、男女無論有無症狀,都應採取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的安全性行為,及延後懷孕至少6個月。圖/疾管署提供
離開茲卡流行地區民眾,應暫緩捐血至少1個月、男女無論有無症狀,都應採取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的安全性行為,及延後懷孕至少6個月。圖/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出現今年第3例境外移入茲卡病毒感染病例,為北部60餘歲本國籍男性,10月中旬前往泰國曼谷工作,在泰國就發病,因狀況未改善,返國就醫,確診為茲卡病毒感染症。醫師提醒,病媒蚊叮咬維茲卡感染途徑之一,東南亞國家即使12月氣溫轉涼,病媒蚊威脅仍在。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清表示,個案11月29日起陸續出現發燒、四肢紅疹症狀,12月1日自泰國返台,入境立即就醫並住院治療,醫院通報疑似登革熱、屈公病及茲卡病毒感染症等3項疾病並採檢送驗,12月3日該男已退燒且四肢紅疹消退,經醫師評估後出院返家休養,於12月5日確診茲卡病毒感染症。

據疾管署統計,我國自2016年迄今共20例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個案感染地以東南亞國家為多,分別為越南及泰國各5例、菲律賓及馬來西亞各2例,印尼、新加坡、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美國佛州邁阿密及安哥拉各1例。因國內出現自泰國移入確定病例,提升該國茲卡病毒感染症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

雖12月出現茲卡案例屬於少見,但林詠清強調,東南亞國家無明顯冬季,因此即使到了12月,病媒蚊威脅仍在,計畫南向旅遊、經商民眾,應做好防蚊措施,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的房舍等。

80%的成人感染茲卡病毒後症狀輕微,但孕婦感染茲卡病毒後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孕婦及計劃懷孕婦女暫緩前往流行地區。林詠清提醒,離開茲卡流行地區民眾,應暫緩捐血至少1個月、男女無論有無症狀,都應採取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的安全性行為,及延後懷孕至少6個月。

茲卡病毒 病媒蚊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