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層層把關 國家級計畫迎戰抗藥性危機

衛福部疾管署感染管制及生物安全組組長曾淑慧。
衛福部疾管署感染管制及生物安全組組長曾淑慧。
圖/疾管署提供

抗生素抗藥性衝擊全球醫療,唯今之計是加強管理。衛福部疾管署感染管制及生物安全組組長曾淑慧表示,台灣國家級抗生素管理計畫(ASP)自二○一三年啟動,並非一味「管制」醫師不能用後線抗生素,而是藉電腦醫囑提示、感染科醫師審核、細菌培養後再審核等層層把關,在充分佐證下,選擇最適合抗生素。

ASP實行至今,曾淑慧指出,最大成效就是醫院加護病房「MRSA」抗藥性比率下降。另外,醫院加護病房感染密度從十年前的百分之一.○八,降到二○一六年的百分之○.五三,降幅約五成。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說,台大有抗生素管控團隊與計畫,包含抗藥性監測、抗生素管控、教育訓練等,醫師為了搶救病患生命,可在第一時間自行決定抗生素使用與否,但四十八小時至七十二小時之後,需由專業感染科醫師和藥師團隊,重新審核抗生素用量及給藥方式。

台大也監測抗生素用量,若某種抗生素用量大增,檢討是否有特殊個案,並檢視使用合理性,建議醫師改善用藥。

前疾管局長、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張峰義表示,各科醫師對抗生素的專業知識也是關鍵,醫院建立專家團隊,仿效先進國家如比利時、荷蘭和日本,強化投資抗生素研發、抗藥性研究及管制人力,才能長久維持抗生素價值。

他也建議健保署祭誘因,加強抗生素管理和感染管制,拉高管理層級,多管齊下解決抗生素危機。

目前疾管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將抗生素抗藥性防治列入「二○二五衛生政策白皮書」,去年比照美國建置抗生素抗藥性管理通報系統(A R),目前國內已有一○二家醫院加入,今年列入醫院感染管制查核試評項目,未通過將輔導改善。

抗生素 抗藥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