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不好好服藥…2女大生烏干達染瘧疾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發生國人赴非洲烏干達群聚感染瘧疾事件,患者為2位北部女大學生,前往該地志工服務,2人出國前雖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服用瘧疾預防性藥物,但一位僅服用2天,另一位未規律服藥。

大學生熱血飛到第三世界擔任志工卻帶瘧疾回國,這2名女大生不是唯一案例,今年8月也有一名男大生赴非洲肯亞參與志工活動,同樣未依醫囑服用瘧疾預防藥物,染上瘧疾。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強調,大學生近年來有愈來多愈機會前往非洲等瘧疾流行地區擔任國際志工等,千萬不要抱持僥倖心理擅自停藥或未用藥。

疾管署醫師林詠青說明,這2名女大生9月10日至23日與同校另十名師生前往非洲烏干達,兩人返國後分別於10月4日及6日出現發燒、寒顫、惡心、嘔吐、肌肉痠痛等症狀並就醫,經通報檢驗確診感染熱帶瘧。其他10名同行者中,1人於烏干達期間出現症狀並診斷為瘧疾,已於當地完成治療並痊癒;另1人返國後曾出現頭痛症狀,持續觀察中,其餘8人均無疑似症狀。

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10月8日,國內共計5例瘧疾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分別為烏干達2例,印度、肯亞及索羅門群島各1例;檢出病原體為熱帶瘧3例,間日瘧及混合瘧各1例。近5年個案感染地區以非洲國家為多,檢出病原體以熱帶瘧為多,其次為間日瘧。

林詠青提醒,瘧疾最嚴重的就是惡性瘧疾,一般瘧疾不會致死,只會出現發燒、忽冷忽熱症狀,但惡性瘧疾致死率約10%;惡性瘧疾除出現一般瘧疾症狀,還會出現腦部病變、呼吸衰竭、肝腎衰竭等,台灣每年都有境外移入個案。不論是一般瘧疾或惡性瘧疾,都可預防,這次因患者沒有按時服藥或未把抗瘧疾藥物吃完,所以導致群聚感染。

瘧疾 腎衰竭 腦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