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去印尼要小心 她返鄉探親竟讓自己和兒子帶傷寒回台

一名新住民女性與丈夫、孩子回印尼探親,返台後,她與大兒子相繼確診感染傷寒,為今年首起境外移入群聚事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新住民女性與丈夫、孩子回印尼探親,返台後,她與大兒子相繼確診感染傷寒,為今年首起境外移入群聚事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發生一起境外移入傷寒群家庭聚事件,一名北部的新住民女性,上月6日至19日與丈夫、孩子回印尼探親,雖沒生食生飲,也記得飲用瓶裝水,僅因使用當地井水烹飪,返台後,她與大兒子相繼確診感染傷寒,研判為今年首起境外移入群聚事件,目前1人在家休養、1人住院中。

疾管署醫師陳婉青表示,新住民媽媽及其大兒子分別於上月20日、31日發病,出現發燒、腹瀉、腹悶等情形。目前研判傳染原因為,在印尼當地煮菜時,使用井水導致。加上平時三餐皆由該新住民媽媽在家自理,不排除因烹煮餐點時未落實手部衛生,或因住家共用浴廁未清潔消毒,導致家庭群聚感染,衛生單位將持續追蹤個案健康情形。

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9月9日國內共11例傷寒確定病例,其中2例為本土個案,9例為境外移入個案,感染國家分別為印尼4例,印度2例,緬甸、菲律賓及柬埔寨各1例。2015至2017年感染國家以印尼10例最多。

陳婉青說明,傷寒傳染途徑包含,吃到遭受汙染的貝類、水果、蔬菜,或帶菌者在處理食物時,也可能會污染食品。一般觀光、短期商務感染傷寒風險較低,注意飲食安全、落實正確勤洗手即可,但如前往非一般觀光區、較偏僻或衛生條件較差地區,感染風險較高,建議於出國前2周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接種疫苗。

陳婉青提醒,感染傷寒會出現持續性發燒、厭食、腹痛、相對性心律減慢、紅疹、咳嗽、便秘或腹瀉等。傷寒若不治療,可能會造成小腸出血或穿孔,甚至死亡。 返國後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及飲食史。

傷寒 群聚感染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