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登革熱疫情擴散 中西醫合治可縮短療程

登革熱疫情擴散,台中市案例不斷新增,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表示,過去經驗,部分病人在中西醫合治下,有效縮短療程。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登革熱疫情擴散,台中市案例不斷新增,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表示,過去經驗,部分病人在中西醫合治下,有效縮短療程。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登革熱疫情擴散,台中市案例不斷新增,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表示,過去經驗,部分病人在中西醫合治下,有效縮短療程。

台中慈濟醫院今天表示,登革熱往年很少在中北部出現,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感染登革熱後併發重症甚至死亡的機會約為百分之一,如有包括鼻腔、腸胃道出血等症狀應特別注意,不可小覷。

台中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瑞興指出,多數民眾出現發燒、頭痛症狀都會以為是感冒,一旦合併後眼窩痛、骨頭關節痛、皮膚出疹等症狀,一定要儘快就醫,因為可能是感染登革熱。

王瑞興指出,台灣的登革熱病媒蚊主要是埃及斑蚊跟白線斑蚊,大部份病人感染後,3天內陸續出現發燒、出疹等症狀,5到7天內自行痊癒。

在南部就讀研究所的22歲男性病人感染登革熱,經西醫治療數日,高燒症狀仍未緩解,陳建仲指出,輔以中藥(甘露消毒丹和白虎湯加減) 後隔天退燒,住院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皮疹、舌苔也在幾天內改善。

陳建仲指出,登革熱在中醫病學並沒有完整描述,但在中醫病理屬於濕熱病邪引起的「溫疫」,處理上跟一般溫病不同,因病變傳輸快,中醫溫病「衛、氣、營、血」依不同病情診斷方式,給予適當治療,以免出現出血性登革熱危及生命。

陳建仲表示,艾葉、石菖蒲、藿香、荊芥、紫蘇葉、白芷、薄荷、丁香成份製成中藥防蚊包,能發揮防止蚊蟲叮咬功效。

登革熱 埃及斑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