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小心淹水後出現這病 八八風災後屏東曾因此死人

熱帶性低氣壓挾帶暴雨狂襲中南部,到處都成汪洋一片,淹水地區民眾切勿「赤手空拳」清除家園。記者黃仲裕/攝影
熱帶性低氣壓挾帶暴雨狂襲中南部,到處都成汪洋一片,淹水地區民眾切勿「赤手空拳」清除家園。記者黃仲裕/攝影

熱帶性低氣壓挾帶暴雨狂襲中南部,到處都成汪洋一片,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淹水地區民眾切勿「赤手空拳」清除家園,小心鉤端螺旋體找上門,2009年莫拉克八八風災後,屏東縣萬丹鄉就曾出現100名民眾染病,甚至有一名患者因此死亡。

近期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降雨後的環境不僅容易產生積水容器,成為孑孓孳生的溫床,雨後民眾應把握孑孓孵化前的黃金48小時,徹底清除家戶內外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孳生源,降低感染登革熱風險。另外,鉤端螺旋體、類鼻疽破傷風,甚至是腸道傳染病也可能在雨後找上門。

羅一鈞表示,「鉤端螺旋體」來自老鼠等齧齒類動物的尿液排泄物中,淹水後,鉤端螺旋體通常會隨著水溝中的老鼠尿液或屍體被沖出,病原體就會隨污水傳播,即使皮膚上僅有細小傷口,接觸污水就可能感染,輕則可能造成發燒,重則可能出現黃疸,嚴重恐致腎衰竭,甚至有10%致死率。

羅一鈞強調,災後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穿戴防水手套,並配戴口罩防止被原在水中、但因風強雨大而飄散空中的細菌感染,避免被生鏽器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割傷,以免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

另外,淹水地區蓄水池如遭污水侵入,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將水徹底煮沸後再飲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並以清水沖洗乾淨後再使用。

鉤端螺旋體 類鼻疽 破傷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