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台灣也有瘧蚊! 疾管署:近年無本土病例

高雄一男大生染瘧,衛生局緊急在其住家及周邊進行噴藥緊急防治,並施掛捕蚊燈展開病媒調查,目前尚無發現病媒蚊。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一男大生染瘧,衛生局緊急在其住家及周邊進行噴藥緊急防治,並施掛捕蚊燈展開病媒調查,目前尚無發現病媒蚊。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一名19歲男大生日前至非洲肯亞擔任國際志工,返台會出現忽冷忽熱症狀,經衛福部疾管署確認感染瘧疾,目前在加護病房接受隔離治療。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表示,台灣並非瘧疾疫區,且瘧疾潛伏期高達7至21天,該例是境外移入的瘧疾,且屬於症狀較嚴重的「惡性瘧疾」。

瘧疾透過瘧蚊叮咬感染者而傳播,台灣已非瘧疾疫區,近年皆無本土瘧疾發生。

羅一鈞說,台灣為了防瘧,大規模撲滅可傳播瘧疾的矮小瘧蚊,不過,目前在高雄六龜山區還有小部分矮小瘧蚊存在,而瘧蚊的棲息地是乾淨河流區域,很少進入市區,過去高雄在各地懸掛捕蚊燈,也皆未捕獲瘧蚊。民眾不用過度擔心,若無已發病的感染者,瘧蚊並無法傳染瘧疾。

引起人類瘧疾的瘧原蟲感染,包括惡性瘧原蟲、間日瘧原蟲、卵形瘧原蟲和三日瘧原蟲。

羅一鈞表示,瘧疾最嚴重的就是惡性瘧,一般瘧疾不會致死,只會出現發燒、忽冷忽熱症狀,但惡性瘧疾致死率約10%;惡性瘧疾除了出現一般瘧疾的症狀,還會出現腦部病變、呼吸衰竭、肝腎衰竭等,台灣每年都有境外移入個案。

不論是一般瘧疾或是惡性瘧疾,都可以預防,羅一鈞強調,該個案主要的問題是沒有按時服藥,並未把抗瘧疾藥物吃完。

編輯推薦

瘧疾 潛伏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