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避免蜂窩性組織炎 醫:調整作息、控制風險因子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左)表示,蜂窩性組織炎除了抗生素治療,還得控制生活中的風險因子。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左)表示,蜂窩性組織炎除了抗生素治療,還得控制生活中的風險因子。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56歲吳姓婦人3年前因子宮頸癌開刀及摘除淋巴結,導致術後右腳水腫,造成反覆蜂窩性組織炎,只要長時間站立或久走,就會紅腫熱痛,所幸經醫師以藥物治療,並指導調整生活作息,睡眠時腳墊枕頭抬高並適時穿著彈性襪,才讓她擺脫困擾。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表示,吳婦子宮頸癌術後雖復原良好,卻出現右腳淋巴水腫的後遺症,且久站、久走之後,右小腿會有疼痛不適感而漸漸不願出門,讓她十分困擾。

他說,蜂窩性組織炎是淺層皮膚及軟組織感染的一種,主要原因為患者局部免疫力低下。吳婦因子宮頸癌摘除鼠蹊部的淋巴結,又因淋巴回流不順導致水腫。蜂窩性組織炎往往沒有明顯傷口,僅在皮下出現紅腫熱痛,抽血檢驗結果幾乎正常,加上細菌學診斷也難以取得適當檢體,診斷上必須仰賴臨床醫師的判斷。

張為碩指出,他先透過短期的口服抗生素治療並建議調整生活作息,睡眠時腳墊枕頭抬高,並適時穿著彈性襪,必要時再使用預防性抗生素持續追蹤,迄今蜂窩性組織炎已半年沒再發作。

他強調,9成以上的蜂窩性組織炎都發生在四肢,尤以下肢居多,治療上除了以適當抗生素治療當次疾病外,還必須進行如皮膚損傷(外傷、穿刺傷、動物咬傷等)、皮膚黴菌感染(如香港腳)以及水腫等風險因子評估及矯正,以避免疾病再次發作。也因此,適當地控制和處理風險因子才是防範之道。

編輯推薦

子宮頸癌 蜂窩性組織炎 淋巴水腫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