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高雄市出現今首例本土日本腦炎案例

高雄市衛生局人員在個案住家附近的豬舍懸掛捕蚊燈。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市衛生局人員在個案住家附近的豬舍懸掛捕蚊燈。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市衛生局24日發布全市首例、全國第二例本土日本腦炎確定案例,個案為家住林園區的40多歲男性,5月13日起因咳嗽、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疲倦等症狀就醫,15日住院治療,隔日就轉入加護病房,24日經疾管署確認感染日本腦炎,目前還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衛生局疾管處表示,該名個案沒有國外旅遊史或動物接觸史,但有胸腺腫瘤併侵犯心包膜、重症肌無力、呼吸衰竭及C型肝炎等病史,平日以賣麵為生,主要活動及工作地點都以住家為主,疫調並未發現社區及同住者有疑似症狀。

不過,疾管處疫調發現,病患住家2公里內有7處豬舍及1處水稻田,也查獲三斑家蚊幼蟲,已針對個案疑似感染地點周圍懸掛捕蚊燈,並加強附近地區宣導,要求適齡兒童接種疫苗,避免疫情蔓延擴散。

疾管處說,日本腦炎每年5至10月為流行季,高市去年就有3個個案,病媒蚊為三斑家蚊,主要孳生在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豬隻則是病毒主要宿主,黃昏與黎明時段為叮咬人的吸血高峰,感染者大多無症狀,少部分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者會有急性腦炎、精神、神經性後遺症,甚至死亡。

衛生局統計,高雄市目前年滿15個月幼兒的日本腦炎疫苗第二劑接種率為82.98%、林園區85.59%;小學一年級日本腦炎疫苗第四劑接種率高雄市75.46%、林園區84.34%,衛生局提醒,家中如有15個月以上未完成疫苗接種嬰幼兒,應儘速完成施打。

高雄市衛生局人員在個案住家附近的豬舍及水稻田查獲三斑家蚊幼蟲。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市衛生局人員在個案住家附近的豬舍及水稻田查獲三斑家蚊幼蟲。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日本腦炎 腦膜炎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