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結核菌感染 82歲嬤肚子痛

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安順呼籲民眾不要輕忽肚子痛和拉肚子警訊。
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安順呼籲民眾不要輕忽肚子痛和拉肚子警訊。
圖/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82歲吳姓阿嬤因肚子痛、腹瀉就醫,原以為是胃病,卻在膽囊發現8公分大塊狀物,仔細檢查確診為少見的肺外結核。

醫生呼籲,不要以為肚子痛是小病,吃成藥了事,拖延恐誤病情。

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安順說,吳姓阿嬤上腹悶痛和拉肚子,以為是胃病到小診所拿藥吃,1個月後未見好轉,到彰化醫院照腹部超音波才發現膽囊有8公分大的團塊物,有發炎;起初懷疑是膽囊癌,切片後竟是結核菌感染,屬於肺外結核。

胸腔內科主任黃伊文表示,結核菌大部分在肺部發病,感染身體其他部位在病例中只占10%,一般發生在肝臟、肋膜、脊椎、淋巴、泌尿道等,很少有在膽囊的病例,全世界醫學發表也非常少。

阿嬤在20年前曾經罹患肺結核,研判結核菌隨著淋巴或血液在膽囊著床,進入冬眠期,最近阿嬤免疫力下降,因此發病。

黃伊文表示,全世界有1/3的人染有結核菌,但大部分會因免疫系統作用不會發病,發病致死率也不高。

蔡安順特別指出,很多人上腹痛就以為是胃炎,但很多是膽囊疾病被忽略,包括膽結石膽囊炎甚至膽囊癌,尤其是膽囊癌發現時常是末期,防不勝防。

結核菌 膽囊癌 肺結核 膽囊炎 膽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