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一人染病 禍及千人!麻疹防不勝防 成年的你…反而最危險

台灣虎航麻疹群聚感染疫情持續升高,這波群聚感染衛生單位掌握個案接觸者多達2978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虎航麻疹群聚感染疫情持續升高,這波群聚感染衛生單位掌握個案接觸者多達2978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去麻疹被視為是孩童時期不可倖免的疾病,在1950年代末期及1960年代初期,全球每年死於麻疹的兒童人數幾乎是小兒麻痺的2倍。在麻疹疫苗未問世之前,出麻疹幾乎是所有人的童年記憶,我國自1978年起陸續將麻疹相關疫苗納入常規接種,大多數新生代自疫苗得到免疫力,不再得過麻疹,甚至連聽都沒有聽過。

傳染力第一名 台日拉警報

最近國內麻疹風暴愈演愈烈,群聚案例不斷出現,甚至讓台日兩地都繃緊神經。麻疹為何這樣麻煩?原因是麻疹傳染力極強,容易引發群聚感染,一有群聚感染,疫情就有可能延燒。根據估算,只要一人感染麻疹,就可能傳染給十二到十八人,麻疹可說是目前法定傳染病中,傳染力排行第一名。

防疫補破網 緊盯近3千人

從台灣虎航開始的群聚感染,目前已有12起確診案例,不只同班機、同公司員工被傳染,連與在相同或鄰近備勤室工作的長榮、馬航空服員都被掃到,12名病例中,有9名空地勤人員,衛生單位掌握的個案接觸者已接近三千人。

台灣虎航此次處置失當,造成國際防疫缺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虎航此次處置失當,造成國際防疫缺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而國內患者感染麻疹後赴日旅遊,竟造成沖繩四年來首度出現麻疹疫情,至今有63人被感染,其中包含2名0歲嬰兒、1名1歲幼童,沖繩縣府將成立危機管理小組因應。最近也傳出住名古屋的十多歲少年確診麻疹,他曾至沖繩旅行,並在埼玉縣停留,延判極可能也在沖繩被感染,日本厚生榮動省已通知各縣市留意麻疹疫情。

SARS、H1N1 傳染力算小咖

疾管署指出,國內法定傳染病逾80種,麻疹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但卻是傳染力最兇猛的,在毫無免疫力的群體中只要1人感染,平均會傳染給12到18人,是SARS病毒的6倍以上,傳染力不容小覷的傳染病還有百日咳、白喉、天花,令人畏懼的H1N1流感病毒排名在這些傳染病後面。

麻疹「威力」有多驚人?依「基礎傳播數(RO)」,排行前10名傳染力最強傳染病,第一名就是麻疹,接下來依序是百日咳,可傳染給12至17人、白喉為6至7人、天花、小兒麻痺和德國麻疹為5至7人、腮腺炎為4至7人、愛滋病以及SARS為2至5人,H1N1流感病毒為1.4至3人。

密室「獨活」2小時 麻疹毒性驚人

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元說,麻疹病毒會透過空氣及飛沫接觸傳染,病毒特性就是存活力非常強,能在密閉空間中存活2小時,即使患者已離開,仍可讓進入空間中的人被感染。具空氣傳播途徑這一點,就遠勝其他傳染病,肺結核及過往SARS疫情在嚴重時,也曾被懷疑可能透過空氣傳播,但傳染力皆不比麻疹強。

鄭皓元解釋,基礎傳播率數(RO)能顯示傳染病兇猛程度,若此數值小於1,代表疾病不容易傳染,疫情會自動慢慢消失;但若大於1,就可用來計算防疫應讓多少人接種疫苗,進行群體免疫的防範措施。

疫苗涵蓋率提高 在台一度絕跡

麻疹會引起手部皮疹等症狀。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麻疹會引起手部皮疹等症狀。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麻疹疫苗由美國醫師湯瑪斯皮布爾斯(Thomas Chalmers Peebles,1921~2010)於1963年研發,因為麻疹疫苗的問世,讓兒童免於被感染的命運。台灣疫苗接種率高,麻疹好一陣子在國內銷聲匿跡,幾乎沒有本土麻疹病例,但近年大陸、越南、菲律賓等常有麻疹疫情,歐美先進國家疫情亦時有所聞,使麻疹病毒藉由頻繁國際交流進入國內機會提高。

若接種疫苗預防麻疹,要達到群體免疫,疫苗接種涵蓋率需達95%以上,當前台灣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MMR)疫苗為常規疫苗,疾管署統計,2014年至2016年,第一劑接種率為98%以上、第二劑也達97%以上。

感染麻疹後,較危險的群體為嬰幼兒,建議嬰兒出生滿12個月後,家長可帶孩子接種MMR疫苗,若必須前往麻疹流行地區,未滿1歲但出生已超過6個月的嬰兒,可先自費施打一劑疫苗。

20歲至40歲 抗體有減弱之虞

圖/疾管署提供
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指出,目前40歲以上者應在幼時已感染過麻疹,具免疫力,廿歲以下則因幼時接種疫苗,保護力猶存;廿到四十歲不確定是否曾感染過麻疹的中壯年人,或幼年曾接種疫苗,卻擔心抗體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青年族群,可考慮補接一劑MMR疫苗,建議赴麻疹流行區前,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

麻疹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