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去印度小心!她吃生魚片 染傷寒

至傷寒流行地區飲食應以熟食為主、不吃生食,以免感染傷寒而上吐下瀉。
至傷寒流行地區飲食應以熟食為主、不吃生食,以免感染傷寒而上吐下瀉。
本報資料照片

一名20多歲年輕女性至印度新德里洽公出差,於當地食用未煮熟的生魚片和生蝦後開始上吐下瀉,返國就醫住院治療,於上周檢驗確診感染傷寒。衛福部疾管署提醒民眾,至國外傷寒流行地區旅遊或洽公,如印尼、印度等勿生食,喝水建議飲用瓶裝水,避免喝加冰塊的飲品等。

傷寒為我國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今年累計5起確定病例,其中2例為本土個案、3名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分別為印度2例、菲律賓1例。統計我國近3年傷寒境外移入個案以印尼最多,其餘為鄰近亞洲國家。流行國家包含印尼、印度等,其餘國家如辛巴威首都哈拉雷及鄰近地區、馬來西亞砂勞越州加帛省等,近年也傳出部分零星疫情。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傷寒為感染傷寒桿菌引起,由於該名女性赴印度出差逾3周,在當地食用生魚片、生蝦後,斷斷續續出現上吐下瀉及發燒症狀,返國後因持續腹瀉住院治療,上周確診感染傷寒,其同行友人也腹瀉,相關接觸者還在調查。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說,傷寒為腸胃道傳染病,潛伏期約8至14天,傳染途徑包含生食或食用未煮熟、遭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水,會出現發燒、頭痛、腹痛、腹瀉、咳嗽等症狀,須以抗生素進行治療,但如病情嚴重恐出現腸道出血、穿孔,甚至死亡。

傷寒在台灣並未列入幼兒常規疫苗接種,蘇家彬建議,如民眾經常至南亞、東南亞等傷寒流行國家探親、長期居住等,可於出發2周前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疫苗需求;至傷寒流行地區飲食應以熟食為主、不吃生食、包括沙拉、剝皮水果、加了冰塊的飲料都要避免,飲用水煮沸或使用瓶裝礦泉水、飯前便後勤洗手等。

▓如何預防傷寒

1.飯前、便後使用肥皂洗手

2.避免飲用生水或來源不明加冰塊飲品

3.熱食、熟食為主,甲殼類海鮮建議蒸煮

10分鐘以上再食用

4.赴流行地區避免食用沙拉及冷盤

5.經常清除垃圾讓蒼蠅無法孳生

6.上廁所使用衛生紙,以免糞便汙染手部

7.患者曾使用的廁所和受排泄物汙染的場

所應清潔及消毒

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管署

製表/黃安琪▓聯合報

傷寒 生食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