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麻疹、川崎症 病徵相似易搞混

麻疹病例亦有結膜炎等眼睛紅的症狀。
麻疹病例亦有結膜炎等眼睛紅的症狀。
圖/高雄長庚醫院川崎症中心提供
台灣虎航空服員染上麻疹引發疫情,剛好現在也是川崎症好發期,因兩者初期病徵都會發燒、眼睛紅、淋巴腫大,家長發現孩童相關症狀後分不清楚,惶恐不已,高雄長庚兒童醫院最近至少就收治6例。

高雄長庚兒童內科部主治醫師郭和昌表示,麻疹因為虎航事件引起關注,但它有些病徵與川崎症非常相像,包括咳嗽、流鼻水、發燒、頸部淋巴結腫大、身體長疹、眼睛紅等,很容易搞混。

郭表示,麻疹會經由接觸或飛沫傳染,傳染力強,川崎症雖不會傳染,但因會影響心臟,必須積極使用免疫球蛋白治療,兩者治療方式大不同。

高雄長庚醫院郭和昌(左)及郭光哲(右)提醒家長,目前是川崎症好發季節,國內也出現麻疹疫情,家長務必要特別小心。<br />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長庚醫院郭和昌(左)及郭光哲(右)提醒家長,目前是川崎症好發季節,國內也出現麻疹疫情,家長務必要特別小心。
記者王昭月/攝影

最近虎航麻疹疫情發生後,由於正值川崎症4至6月的好發期,不少幼童出現發燒、出疹、眼睛紅現象,擔心是麻疹,進一步確診竟發現是得了川崎症,高雄長庚兒童醫院最近至少就有6例。

至於引發惶恐的麻疹疫情,高雄長庚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郭光哲說,台灣2009年起大量使用MMR活性疫苗預防麻疹,1足歲的幼童即可接種第1劑,入學前再追加第2劑,接種率約達95%,已具有一定的保護力。

值得注意的是,尚未接種的幼兒及接種疫苗後未產生抗體、沒有扺抗力的病人,一旦感染麻疹,可能併發肺炎中耳炎甚至腦炎,有10%至15%的致死率,不得小覷。

川崎症個案與麻疹病例,都會出紅疹,不易區別。<br />記者王昭月/攝影
川崎症個案與麻疹病例,都會出紅疹,不易區別。
記者王昭月/攝影

郭光哲說,成人麻疹病例,發疹前後4天是可傳染期,確診後只要接受治療並自主健康管理18天左右都能痊癒。這次虎航事件之所以備受關注,就是要杜絕麻疹進一步擴散到社區,殃及還沒有接種疫苗的幼兒及扺抗力欠佳的民眾。

麻疹 淋巴結腫大 中耳炎 肺炎 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