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600多通電話、百餘次家訪 17年結核病患奇蹟治癒

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期望外界能關注結核病,並正視結核防治的重要性。
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期望外界能關注結核病,並正視結核防治的重要性。
圖/衛生局提供

陳先生為慢性開放性結核病患者,被判定為無法治癒,但新竹市衛生局所防疫同仁仍不放棄,17年來協助陳先生透過外科手術、藥物治療及住院隔離,終於在106年治療成功,也寫下新竹市公衛史上新的一頁。

50歲的陳先生於民國90年通報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個案,96年完成療程;但是在98年4月復發出現咳血,因而重新啟動治療,由於陳先生為家中的主要經濟支柱,他擔心治療後沒有辦法工作,家中沒有收入,每次都抗拒公衛護士來訪且拒絕接受治療。

但防疫公衛人員不放棄,歷經600多通電話及不下百次家訪,陳先生終於點頭願接受治療,公衛人員除積極與醫療端妥適安排各項治療外,更自掏腰包籌募生活費用及日常用品,讓陳先生無後顧之憂接受診治。

疾病管制科王芳時科長感動回憶,經歷過外科手術、藥物治療及住院隔離,陳先生終於確定已無病兆及傳染之虞,完成治療並解除列管,陳先生激動表示「那些苦都過去了,也謝謝有妳們的支持」。

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表示,結核病迄今仍是台灣最嚴重的傳染病,新竹市結核病推動有成,有賴於基層防疫人員在第一線耕耘與付出,民眾如果有結核病相關問題可上衛生局網頁查詢或是電洽防疫專線03-5355130洽詢。

多重抗藥性結核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