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肺結核高風險群 洗腎糖尿病友免費篩檢

結核病是國人感染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新北市府衛生局調查發現,洗腎病人發病率為一般民眾的23倍,糖尿病友也將近5倍,呼籲病友可前往衛生所免費篩檢,發病前預防性投藥。

疾病管制署結核病防治專家委員、台大醫院內科醫師樹金忠,今天在記者會表示,結核病患者只是冰山一角,潛伏結核感染者才是水面下真正的大冰山,若不採取預防措施,永遠都無法完全根治所有的結核病患。

他說,結核病一旦發病不但危害自身健康,也會連累家人,造成其他公共衛生的威脅;政府與醫療機構雖然朝感染結核病全年零發生率的目標邁進,但不可能一次到位,注重高危險族群的潛伏結核感染預防性治療,才能有效降低結核病。

樹金忠表示,最新診斷工具「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是一種用來診斷是否感染結核病的抽血檢查,再搭配新型預防性治療藥物「速克伏」,可提供更多的保護力;速克伏只要服用3個月,比起以往預防性投藥需9個月,可以提升潛伏者用藥的誘因。

潛伏結核感染是指結核菌在肺部會被肉芽組織包覆,免疫力夠時可控制不發病,這種平衡的狀態稱為潛伏結核感染;要診斷是否為潛伏結核感染,可分為結核菌素測驗及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

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在記者會表示,衛生局在民國106年調查發現統計,顯示慢性病人較一般民眾有更高的發病風險。

新北市持續追蹤105年1085名潛伏結核感染者,有884人接受治療,有2人發病;未接受治療的201人中,已有9人發病,顯示未及早接受預防性投藥治療的發病機率是接受治療的20倍。

許朝程說,洗腎及糖尿病友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高危險族群,他呼籲洗腎患者、糖尿病友(年齡在45歲以上糖化血色素大於9.0%),持健保卡及相關證件到衛生所免費檢驗,在發病前預防性投藥,降低發病風險,也避免發病傳染給他人。

結核病 糖尿病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