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快篩陰性戒心鬆懈 一家3人中流感

苗栗一名國小女童發燒咳嗽到診所就醫,流感快篩呈陰性,家人以為只是普通感冒,沒戴口罩,數日後母親與哥哥也出現症狀,一家3人就醫證實罹患流感,兄妹甚至已引發肺炎。

苗栗縣為恭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表示,根據研究,目前流感快篩準確敏感度為6成左右,換句話說,有將近4成的流感病患無法經由快篩檢查出來,若誤以為「快篩陰性就一定不是流感」,可能因此延誤治療因而併發更嚴重的肺炎或腦炎,甚至會有死亡的危險。

為恭紀念醫院今天發布醫療案例指出,一名7歲女童上個月因發燒、咳嗽到診所就診,經快篩檢查呈陰性反應,返家後家人以為是一般感冒,不以為意,全家人都沒戴口罩;不久後,女童的母親、哥哥也陸續出現發燒、咳嗽症狀,才轉至院內急診,經快篩均呈B型流感陽性反應,其中女童和哥哥更已呼吸困難、嗜睡,併發肺炎,給予克流感和抗生素治療後,病情明顯改善。

李浩遠說,流感應由感染科或兒科等專業醫師根據臨床症狀判斷,「快篩只是參考,不能盡信」,如同案例中,感染流感女童,前後兩次快篩的結果迥異。由於抗病毒藥劑越早使用效果越好,尤其在發病後的48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所以當出現流感相關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以及時正確診斷與治療。

醫師表示,流感主要經由飛沫或接觸傳染,除了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傳播,另外流感病毒可在低溫潮濕環境中存活數小時,短暫存活於物體表面,因此只要有呼吸道症狀,都務必戴上口罩、勤洗手,以免像此病例的女童將流感傳播給全家。

李浩遠提醒「流感快篩準確率只有6成,快篩陰性仍然有可能流感」,農曆春節將至,又適逢流感流行高峰期間,民眾出門最好戴口罩、勤洗手,有發燒、咳嗽盡快就醫,建議找感染科或兒科等專業醫師根據臨床症狀和接觸史確診,盡快投以克流感治療。

克流感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