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誤將流感當感冒 併發心肌炎青年送院4小時辭世

流感季節即將到來,年紀輕也可能染病釀成重症,不可輕忽。
流感季節即將到來,年紀輕也可能染病釀成重症,不可輕忽。
報系資料照

流感季節即將到來,年紀輕也可能染病釀成重症,不可輕忽。31歲的駿名(化名)新婚不久,想趁年輕好好打拚,生活經常被繁忙的業務工作填滿,飲食與生活作息有時不太穩定,因免疫力低落而染上流感,起初誤以為是小感冒,自行買成藥服用一兩周,不僅未好轉,還日趨嚴重。一日發喘、胸悶痛被送往急診,確診為流感引發的「猛爆性心肌炎」,持續急救都無效,不到四小時便離開人世。在旁的新婚妻子哭紅了眼,難以接受。

「感冒與流感不同」,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說明,感冒泛指數百種不同的病毒或細菌造成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常見如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細胞融合性病毒、腺病毒等;流感則單指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症狀,由於流感病毒具有高突變性且傳染力極強,更可能有嚴重併發症,舉例來說,頑強病毒入侵心臟,有可能引發猛爆性心肌炎,發生心律不整、甚至心臟失去作用,死亡率極高,在流感季節並不少見。

大部分感染流感患者多屬輕症,約莫一周就會痊癒,但少數患者如老年人、嬰幼童及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可能會有嚴重併發症,甚至猝死。據統計,流感併發重症個案中,就有約70.5%具有慢性疾病史,其中以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及高血脂等占比最高,心血管疾病次之。

「流感併發重症患者,高達95%的人未接種流感疫苗。」林謂文說,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可能稍有不同,疫苗接種四至六個月後,保護效果可能下降,建議每年均須接種一次,這也是全球一致性的作法。

公費疫苗已於10月開打,林謂文呼籲符合資格者及早前往醫療院所接種;未符合資格、但免疫功能較差的人,也可考慮自費施打。類似感冒的症狀若遲遲未癒,甚至出現胸悶胸痛等不適,宜加以警覺,盡速就醫。

流感vs.一般感冒
資料來源/林謂文醫師<br />製表/羅真
流感vs.一般感冒 資料來源/林謂文醫師
製表/羅真

流感病毒 感冒 呼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