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當心!流感季提早 快篩陽性近2周增2成

因應流感季節到來,今年擴大公費流感疫苗的施打範圍,比去年增加300萬劑流感疫苗。
因應流感季節到來,今年擴大公費流感疫苗的施打範圍,比去年增加300萬劑流感疫苗。
圖/本報資料照

依照往例,流感季多在12月,但臨床醫師觀察,近1到2周北中南流感快篩陽性的患者,增加近2成,台大小兒科主任黃立民說,流感最常發生的併發症肺炎,急性肺炎期間死亡率高達2成,造成肺炎最常見的就是「肺炎鏈球菌」,因此若只施打流感疫苗,未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罹患肺炎的機率仍然大增。藝人林美秀就曾因為肺炎差點喪命。

藝人林美照長時間拍戲,常與其他演員近距離聊天只要有人感冒或是得流感,就很容易被傳染;所以以往每年流感季一開始,就會去打流感疫苗。去年7月,她第一次因流感併發急性肺炎住進加護病房,好了之後以為得過應該就不會再得,就沒有施打流感疫苗,也沒有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沒想到今年2月再度中招,又因流感併發急性肺炎住進加護病房,像是到鬼門關走了兩次。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張晟瑜醫師表示,流感併發肺炎可能致命,根據亞東醫院數據,肺炎也為住院患者頭號死因,肺炎為流感最大宗的併發症,亞東醫院104年統計,肺炎是住院患者第一名死因。

一名50歲任職警察的中年男性,患有糖尿病、高血壓,2010年因流感併發肺炎,出現呼吸衰竭,住院長達2個月,出院後,因為體力大不如從前,被迫辭去警察的職務,去年再次因發燒、呼吸困難入院,經確診為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症狀嚴重必須透過插管以及葉克膜治療。

黃立民表示,因應流感季節到來,今年擴大公費流感疫苗的施打範圍,比去年增加300萬劑流感疫苗,雖然施打的覆蓋率可提升至25%,但對流感可能造成的併發症也不可不防範,流感的高危險群為慢性疾病患者,特別是洗腎患者,若是多重慢性病患者,因肺炎致死率會更高,呼籲民眾千萬別輕忽,除了施打流感疫苗也建議一併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才有防堵的作用。

流感 肺炎鏈球菌疫苗 併發症 流感疫苗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