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陽光大四生染愛滋7年 家人與疾病共處

小剛(化名)是某國立大學大四生,體格健壯,成績總能維持班上前幾名,暑假期間在餐廳打工賺學費,外表就跟一般大男孩沒兩樣,一點都看不出來他是愛滋感染者,且已罹病七年。

規律用藥 赴美讀書

另一名年輕男生羅傑(化名)大一時確診染病,因不想讓家人擔心隱瞞病情,直到大四那年寒假,姊姊發現他服用抗病毒藥物,全家人知情後哭成一團,但仍陪著他至診間了解狀況。國內規定愛滋感染者不須服役,這名感染者大學畢業後順利申請到美國研究所,在學生保險支付下在當地醫院就診領藥、規律用藥,去年考上博士班。

和遭到退學的阿立命運大不同,同樣染上愛滋的小剛和羅傑,都在家人支持下,順利繼續學業。「好好服藥,加上家人支持,愛滋學生也能擁有一片天!」長期輔導愛滋青少年的成大醫學院教授、愛之希望協會秘書長柯乃熒表示,不少年輕感染者從確診時的極度悲觀,到接受事實、學習與疾病共處,有人考上一流大學,有人出國攻讀碩博士,一路走來雖然艱辛,但過程令人動容。

考上高中的那年暑假,小剛與人發生危險性行為,意外感染愛滋,當時他的父親還沈浸在兒子考上「一中」的喜悅,得知此事後傷心欲絕,哭著要醫師救救小剛,就算花再多錢,都沒關係。

天性樂觀的小剛,上網查尋相關資訊後,反而安慰著父母「只要好好吃藥,他可以活到七、八十歲」。他固定回診、依照醫囑用藥,高中三年幾乎測不到病毒,還順利考上大學第一志願。

柯乃熒指出,類似小剛和羅傑的個案比比皆是,柯乃熒說,「小朋友們比大人想像的還要堅強」,只要家人給予支持,且自己了解規律用藥的重要性,感染者也都正向樂觀看待未來,年輕愛滋感染者周遭友人的接納程度,也遠高於大人,相較下最常壓迫、歧視愛滋學生的人,反而是學校老師、教官。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