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小孩腿痛要注意!B型流感疫情後來居上

疫報顯示,國內社區流感患者6成為B型流感病毒,許多B型流感病童會小腿疼痛,甚至無法走路。
疫報顯示,國內社區流感患者6成為B型流感病毒,許多B型流感病童會小腿疼痛,甚至無法走路。
報系資料照

B流感病毒肆虐,後來居上,疾管署最新疫報顯示,國內社區流感陽性患者中,六成為B型流感病毒,首度高於A流感。許多B型流感病童小腿疼痛,甚至無法走路,在上周新增通報47例死亡個案中,就有一名兩歲女童死於B型流感。

本流感季自去年7月1日以來,截至今年3月20日,累計1778 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九成六未接種疫苗。經專家審議後,163人死於流感相關併發症。

疾管署發言人楊玉玟表示,儘管流感疫情降溫,類流感門急診人次下降中,但溫差變化大,本周仍有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民眾如有症狀,應速就醫,依醫師指示服用流感抗病毒藥劑。

疾管署統計,上周新增115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以感染H1N1為主(79%),其次為B型(14%)。另新增通報47例死亡個案,死亡日期介於2月28日至3月17日,年齡介於2至87歲之間,保守估計,八成死亡通報個案與流感有關。

防疫醫師羅一均表示,上周通報個案死亡個案中,有兩名年僅兩歲大的女童,分別在新北市及台南市,前者罹患先天性心臟疾病,並未施打疫苗,因肺炎住院,隨後住進加護病房,最後死於心肺衰竭,篩檢報告顯示,感染B流感。

壯年男無慢性病 染A流感18天病逝

值得重視的是,在新增死亡個案中,出現一名39歲的健康男子,本身並無慢性疾病,未接種流感疫苗,不幸感染A型流感之後,病情逐漸惡化,住進加護病房,發病至死亡之間僅18天。

楊玉玟呼籲民眾,平時應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及注意呼吸道衛生,如果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等流感危險徵兆,應該迅速就醫,在家休養。

此外,疾管署於3月11日起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條件,只要「出現發燒等症狀之類流感患者」均可直接使用克流感、瑞樂沙等公費抗病毒藥物,以減少重症與死亡的發生。

流感 類流感 克流感 洗手 H1N1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