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婦染漢他病毒 屋內發現4鼠屍

國內出現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一名住高雄市的七十六歲婦人,上月廿日出現發燒、頭痛、惡心、嘔吐等症狀,經醫院檢驗通報,確定感染漢他病毒。衛福部疾管署指出,疫調人員進入婦人家中,發現房間裡竟有四隻死老鼠。

高雄市衛生局昨研判,婦人應是在住家遭感染,治療後已恢復健康,上月底出院,同住家人未受感染。衛生局表示,婦人與孫子等家人住在苓雅區一處老社區,疫情調查人員發現婦人住家環境髒亂,地上還堆放吃過的食物容器;派員清理消毒時,發現房間地上有四隻死掉的老鼠,地板上也疑似有鼠類活動痕跡。

衛生局已在婦人住家周邊兩百公尺危險範圍捕鼠、滅鼠、環境消毒,降低疾病散播風險。

疾管署統計,國內每年約有零至兩例漢他病毒感染病例,從二○○一年至今,台灣共十七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巿場工作者及居民是高危險群。

疾管署高屏區管制中心主任劉碧隆說,漢他病毒人畜共通,但不會人傳人,常見傳播宿主為囓齒類動物,尤其是老鼠。因婦人住市場附近,可能是被帶有病毒的溝鼠或錢鼠感染,而非家鼠。

漢他病毒患者感染後,潛伏期數天至二個月,症狀包含發燒、頭痛、倦怠、腹痛、下背痛、惡心、嘔吐、不等程度出血並侵犯腎臟等。劉碧隆指出,該婦人有高血壓、C型肝炎和阿茲海默症,身上並無老鼠咬過的外傷,推測可能接觸遭鼠糞尿汙染而帶有病毒塵土感染,目前治療後已出院,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四名同住者的採檢送驗。

疾管署表示,預防漢他病毒,應落實防鼠三不:「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呼籲餐廳、飯店、小吃攤、市場、食品工廠等業者,應留意環境清潔與衛生,採取防鼠措施;民眾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善處理、清理鼠糞、尿時,配戴口罩及橡膠手套,並用稀釋漂白水或酒精進行噴灑,待消毒作用卅分鐘後再清理。

漢他病毒 老鼠 嘔吐 發燒 人畜共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