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急診塞爆!流感好毒「送個便當也中鏢」

A型流感病毒肆虐,各大醫院急診自春節以來天天塞爆。一般民眾或輕症患者最好少逛醫院,免得染病回家。
A型流感病毒肆虐,各大醫院急診自春節以來天天塞爆。一般民眾或輕症患者最好少逛醫院,免得染病回家。
記者陳柏亨/攝影

今年A型流感病毒發威,各大醫院急診自春節以來天天塞爆,不只醫護人員被傳染,連家人送便當也中鏢。醫護人員形容「今年醫院急診是災難中的災難」。即使年假已過,急診仍壅塞,若天氣濕冷加上流感疫情肆瘧,住院一床難求的現象恐持續到三、四月。

春節是流感高峰期,各醫療院所門診休診,又因年假關閉部分住院病床,患者在急診塞爆。台大、馬偕、三總、北醫、中國醫大附醫等急診均創單日收治人數最高紀錄。三總急診醫學科主任藍國徵指出,各醫院急診人潮從大年初一就開始上升,初二初三達高峰,至今人潮仍未紓解。患者塞在急診等床,無法住進病房,急診醫護人力也持續緊繃。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黃建華和台大感染控制中心主任盛望徽指出,今年盛行流感病毒以A型流感為主,其中不少病人併發重症導致肺炎、呼吸衰竭,加護病房滿床,容納不下的病人就只能擠在急診部的重症急救區。振興醫院急診科主任陳振德說,急診室原本卅五張留觀床,患者塞爆,從其他病房調來推床支援仍不夠。

長庚醫院過年期間也加床因應,但流感病人持續增加,感染科、急診室忙成一團。馬偕急救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張國頌說,許多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忙得沒有時間上廁所、吃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魏智偉指出,醫院今提早加開住院病床,但患者太多,不但呼吸器不夠用,連點滴架都要用搶的。

流感患者滯留急診,不少醫護人員因此被感染。外傳馬偕醫院因流感院內感染而關病房,馬偕感染科主任劉昌邦表示,過年停止收病人、減少醫護人力是例行公事,並非因流感關病房,馬偕醫院長施壽全也在臉書上澄清,絕無病房淪陷一事。

急診人潮多,如同疾病溫床。曾有醫師家屬到醫院送便當,回家後就感冒,也有民眾陪太太到急診縫傷口,隔天就發燒

難得的是,小年夜發生南台大震,台南地區災情慘重,部立台南醫院院長李伯璋和奇美醫院急診部主任許建清說,台南各大醫院春節期間急診人數反而減少,「顯然是當地的病患自動分流,把醫療資源留給震災的傷患,讓人感動」。

急診 流感 肺炎 發燒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